甄選入學 採計科目減少校系 落點恐較高

中大新聞

2020/01/21 udn聯合新聞網

大學學測上周結束,距二月廿四日公布成績還有三個多禮拜,升學輔導專家建議考生,善用寒假為甄選入學作準備,首要上網查詢理想校系去年一階段篩選門檻分數,預估落點,尤其今年採計科目減少或不考筆試的校系,落點可能較高。

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心主任藍天予說,考生拿到成績單前,要學會預估落點,先上甄選入學委員會網站,查詢繁星推薦、個人申請一階段歷年篩選門檻分數,再把招生名額、採計科目、篩選方式變動等因素考量進去;尤其要注意去年首度採計最多五選四科後的門檻,和前幾年有無明顯差異。
 
藍天予舉例,去年清大電機系乙組申請入學只採計數學、自然兩科,原本只要篩選一二○人進入二階段甄試,最後超篩了五○六人,兩科全都卅滿級分;今年增採英文科,估計三科至少四十三、四十四級分才有希望。
 
中央大學化工系採計科目越來越少,藍天予指出,該系前年採國、英、數、自四科,門檻五十二級分,每科平均十三級分;去年不採計國文,三科門檻四十二級分,每科平均十四級分;今年只採計數、自兩科,預估門檻廿八、廿九分,等於總計只能扣一兩分。
 
藍天予提醒,二階段考筆試校系,常會減少報名意願,落點較低,不考筆試相對提高。如去年台大多數二類組校系採用共同筆試,唯獨機械系不考,去年四科總分門檻高達五十八級分,和許多公費醫學系或中醫系差不多。
原文轉載自【2020-01-21/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