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難躲藏!長庚開發「AI模型」數秒抓菌 準確率達8成

中大新聞

2019/12/27 EToday新聞雲
 抗藥性極強的「超級細菌」,無法用臨床的檢驗方法檢驗出來,不但加重治療困難度,錯誤用藥更增強抗藥能力。林口長庚醫院與長庚大學、中央大學跨領域合作,運用人工智慧開發出「超級細菌預測模型」,可在幾秒之內完成預測,並達到80%的用藥準確性,成為對抗微生物感染的一大利器。

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主治醫師王信堯表示,根據WHO統計,每年約有600萬人感染超級細菌死亡,美國一年也有87萬人感染住院,2050年感染死亡者將超越癌症。

由於在抗生素濫用下,細菌抗藥性一直增強,像是最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過去只要用萬古黴素毒殺,但現已有可對抗萬古黴素的金黃色葡萄球菌「hVISA」,若未及時揪出,或不小心投錯藥,可能導致更嚴重症狀。為使民眾能有所區分,他將hVISA暱稱為「究極細菌」,與超級細菌有所區別,因為其不只抗藥性高,又很會躲藏,需要10的5次方至6次方分之一才找得到。
 
王信堯提到,微生物學家已發現不少超級細菌,除了具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外,還有腸球菌、鮑曼不動桿菌、克雷白氏桿菌等,本土與國際研究指出,超級細菌盛行率已高達7.5%。

而這類細菌多藏在血液、腹水、尿液等感染部位,過去從送驗到判斷菌種,至少需要3天,現在透過質譜儀與人工智慧雙管齊下,幾秒鐘就能完成預測,至今分析樣本數超過40萬筆,準確率高達80%,未來這套「超級細菌預測模型」,可運用於臨床微生物檢驗,幫醫師快速判別病患是否感染超級細菌,提供用藥建議,有效降低感染後惡化成敗血症的憾事。

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主任盧章智表示,超級細菌對健康照護挑戰日益嚴峻,「超級細菌預測模型」可望在診斷上提供一條捷徑,目前該項技術除已申請專利,亦申請衛福部臨床試驗,力拼明年上半年實際運用在臨床上,未來也將與中央大學、長庚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持續合作,將此人工智慧廣泛運用於其他超級細菌,建置完善預測平台造福病患。
 
原文轉載自【2019-12-27/EToday新聞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