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貸人數創新高!買的房子卻變小了

中大新聞

2019/12/25 Yahoo奇摩新聞

據聯徵中心的最新資料顯示,近2季房貸都已超過4萬人,距離上次破4萬人,創房市翻轉後近5年新高,另外,平均貸款成數高達7成5,也創下近10紀錄,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這樣的現象除了買房的人變多以外,也代表1.74%的低利是吸引購屋族的主因。

 
曾敬德指出,聯徵中心資料顯示,本季每戶平均購屋金額鑑估值為1079萬元,已是連續第24季突破千萬,代表民眾購買千萬宅屬於普遍行為,房貸數量創下新高,也代表今年房市買氣就是近5年最好的時候。
 
而貸款成數高低,也反應銀行對資金控管程度,以目前狀態代表銀行資金面相當寬鬆,加上利率維持低檔的1.74%,減輕了不少購屋族負擔。
 
不過曾敬德也說,資料中購買面積自2016年連續3年下滑,從48.1坪下滑至45.1坪,也代表著民眾受高房價影響,只能選擇總價較低,但相對較小的房子。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分析,即便明年初總統大選將屆,但受到年底購屋旺季來臨與今年台商回流投資大爆發影響,目前民眾購屋信心其實仍有轉強趨勢,從中央大學CCI指數與央行理監事會提到民眾購屋意願連三個月大反彈與房市價量穩健走高的資訊即可見一斑。
 
陳傑鳴指出,雖目前民眾購買力並未明顯改善,可負擔的購屋總價與過去相差不多,但目前房貸利率在歷史超低檔區,加上銀行放貸意願增加,可貸款成數有攀高趨勢,因此目前民眾購屋負擔其實較過去幾年相對容易。
 
目前各銀行推出「高貸款成數」、「長寬限期」、「長貸款年期」、「超低低利率」等方案,幾乎是有史以來對民眾最友善的購屋條件,預期將有助於民眾買房意願更進一步提升。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也表示,政府房市政策維持低利,各都也紛紛調降土地公告現值,或自住房屋稅率,這些都反應政府鼓勵購屋的態度,加上房價築底,因此購屋量增,不過也因為單價已略回溫,且民眾多偏好買新,所以總價增加,但坪數反而減少。
原文轉載自【2019-12-25/Yahoo奇摩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