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衛星載運公司 晉陞是台灣唯一

中大新聞

2019/12/23 udn聯合新聞網
 晉陞太空科技昨稱此次火箭試射高度達二百公里,如發射成功將破世界紀錄。國家實驗研究院也表示,晉陞是全世界少數導入混合動力的新創公司,目前正與世界重要機構合作,創造火箭發射機會。

出生於基隆的陳彥升曾在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擔任科學家長達二十年,二○○五年被政府延攬返台,進入國家太空中心加入火箭研發團隊幫忙台灣發射衛星,也一路升上國家太空中心主任一職,三年前轉入晉陞太空科技公司任董事長兼執行長。
 
陳彥升進入太空中心之後,除了開始了解當時衛星計畫的細節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積極參與探空火箭的計畫,並著手規畫如何建立台灣小型發射載具的研發計畫。陳彥升說,國際紀錄火箭發射高度約一百一十公里,這次預計發射高度是二百公里,若成功就能打破世界紀錄,這對公司和台灣都有重大意義。

晉陞設立在苗栗縣竹南鎮廣源科技園區,成立三年來,技術團隊已有一百零四人,平均年齡不到卅五歲,由國內年輕的科技菁英組成。上個月才與中央大學簽署衛星發射服務及技術發展合約,雙方將攜手進軍衛星發射市場。陳彥升自豪晉陞是台灣唯一能提供全球商用衛星運載服務的火箭載具公司,也看好太空商機來臨。

六十三歲陳彥升指出,晉陞是全球第一家採用液態氧化劑及固態燃油混合型火箭引擎技術者,且成本是全液態系統十分之一,相當具市場競爭力,公司規畫明年第三季進入衛星軌道發射服務的商用運轉。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所長趙吉光表示,他去過晉陞的火箭試射場觀摩測試過程,認為頗具專業水準。就他所知,晉陞未與軍方合作,純粹是協助把衛星送到太空,這對太空中心和各所大學是一大進展,因為學術界發展火箭相關測試時,就不必到國外尋求發射服務。
 
原文轉載自【2019-12-23/udn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