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東北季風通過頻度高 今明僅北台灣有感變天

師生校友

2019/12/19 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由於東北季風通過頻度高,其後大陸高壓積聚的冷空氣弱,這波只有北台灣的天氣變化較有感,中南部受到影響很小。
 
吳德榮說,最新(1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天東北季風持續影響,北部、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以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的降雨較明顯。氣溫繼續小幅下降,天氣更為濕涼,其他地區仍為多雲時晴,氣溫稍降。氣溫:北部16至22度、中部15至28度、南部16至30度、東部16至29度。
 
明天還是受東北季風影響,水氣更多。不過到了周六,吳德榮說,東北季風減弱,白天氣溫回升,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只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中南部天氣穩定、晴時多雲。
 
下一波東北季風在下周日到下周一,吳德榮說,這股東北季風更弱,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提升,北台灣白天高溫略降;中南部仍為晴時多雲的天氣。下周二、三天氣好轉、氣溫大幅回升。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水氣變多,下雨的地方也會增加,包括桃園以北及宜蘭、花蓮的降雨都會比昨天明顯,並且隨著時間愈晚降雨機率也會逐漸提高。其中東北部地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中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平地陽光仍可露臉。
 
氣象局指出,白天北台灣持續偏涼,高溫在21到23度,其他地方可到25度以上,中南部仍有27到29度的高溫,南北溫差大。
 
要注意的是東北風持續增強,氣象局提醒今天下午起台南以北、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將出現八到九級強陣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原文轉載自【2019-12-19/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