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數位科技轉型」「二代接班傳承」應變策略

師生校友

2019/12/17 遠見雜誌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訓練發展組組長沈文麗強調,面對新科技數位轉型及世代傳承趨勢,勞發署致力輔助企產業界培才,並提供大小型企業人力提升計畫的補助訓練費用,企業人資部門多加利用,不但可因應智慧科技的衝擊,更能提升競爭力。

臺中、彰化論壇分別探討科技與接班主題
 
人資管理與數位轉型智慧化 產業致勝關鍵
勞發署中彰投分署主辦「108年新時代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系列論壇」,以多數人關注的「數位科技轉型」及「二代接班傳承」為主題,11月6日、14日已先後舉辦臺中場及彰化場地方論壇,反應熱烈。
 
臺中場論壇聚焦「數位科技轉型」議題,MAYO鼎恒數位創辦人暨執行長簡士評、宇瞻科技行政服務處長謝鄭忠、人資小週末專業社群創辦人盧世安應邀講述「智慧浪潮來襲,HR如何領軍站上浪頭」指出,人才是企業競爭力的基礎,運用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運算、物聯網、工業4.0智能化科技,做到與人才無縫接軌,幫助人力資源管理與數位轉型智慧化,正是產業致勝的關鍵。
 
有鑒於臺灣上市櫃公司70%是家族企業,成立逾20年的中小企業中高達七成面臨傳承危機,《遠見雜誌》接班傳承調查發現,內部理念溝通不足,共識度低仍是傳承進度最大的阻礙,彰化場探討「二代接班傳承」議題,光隆事業詹賀博董事長、逢甲大學講座教授許士軍、《遠見雜誌》資深撰述林珮萱親授「輔佐繼承者們的HR成功秘笈」,在利用科技轉型成功的同時,人資應具備科技人才的用人眼光及管理思維,力助順利接班。
 
 
 
總論壇傳授人資採行系統化培才
善用各分署ICT與訓練課程既實惠又先進
總論壇於12月3日在臺中全國大飯店壓軸登場,企業負責人、人資單位代表、產學界菁英近300位聚集會場,關切在智能科技潮流下,人資如何取法新時代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系統化培才,促進企業永續發展。
 
沈文麗組長致詞說,勞發署在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及新南向政策下,推動各項數位轉型與培才相關課程,企業人資感受到來自外部科技與內部組織的影響,必須提升人資部門的高度,並善用勞發署各分署的資源,包括AI據點、職前及在職訓練、企業人力資源提升計畫的大小型企業訓練費用補助、提升員工技能產業的諮詢輔導、產業人才投資方案的員工進修課程;中彰投分署長林淑媛舉分署近三年績效實例,至少協助2,854家次廠商辦訓,結合轄區236家訓練單位辦班897班次以上,更提供訓練逾21,885人次,培養具備資通訊概念的人才,為企業升級、接軌全球市場帶來契機。
 
勞發署中彰投分署著眼於長期掌握趨勢脈動,因應全球市場需求和中美貿易供應鏈轉移層面,企業亟需跨界整合型人才,總論壇特邀SAP臺灣業務副總經理陳家聰、美商宏智(DDI)臺灣區顧問萬子綾剖析「永遠走在最前面─新時代的人力資源管理策略」,並由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鄭晉昌教授主持對談。
 
 
 
在智慧科技時代採行智能HR平臺
聰明人資、數位決策 留住新世代人才
陳家聰副總舉出實例,電梯製造廠不只銷售,更經營租賃,使用大數據、智能學習判讀,做到預警和虛擬維修,精準、便捷,產生業務質與量的改變,千禧世代只需手機與電腦就能完成工作,人資有必要轉型,引進數位科技系統平臺,強化員工體驗企業優點的創意,以利吸引、評估和久留人才。
 
萬子綾顧問點出,數位新時代的年輕人屬於為自己工作的世代,給予願景、使命較能驅動人才的敬業度、敏捷度、財務表現,而員工個性是否具有開放態度、質疑精神且能承擔風險,也是值得人資以未來眼光看待的用人標準,聰明招聘方式可手機結合雲端系統、AI機器人和VR虛擬實境就辦妥,人員的薪資、升遷不被固化,與新世代磨合應允許他在界限以內自由發揮,達到績效指標為準,若系統出現類似3年考績特優卻未獲升遷的警訊就深入訪查,以免人才流失。
 
擬定企業接班轉型策略,建立長期人才庫,總論壇還邀來合隆毛廠總裁陳焜耀、友嘉實業董事朱姵穎分享心得,由深入接班議題的《遠見雜誌》副總編輯李建興主持座談,青銀共事、擬訂接班人計畫有解方。
 
林淑媛分署長表示新時代人資策略論壇,提供與產業界面對面交流的契機,未來分署仍將扮演企業成長的最佳推手,持續掌握勞動市場脈動,培育專業技術人力,為提供優質就業服務而努力。
原文轉載自【2019-12-17/遠見雜誌】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