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預測2020景氣 第1季由朗轉陰

師生校友

2019/12/17 台灣醒報

「預測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是2.3%。」中央大學經濟學教授徐之強16日主講「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說,比主計處預估低的原因是,明年美中2大經濟體成長都將減弱,美中貿易爭端難持續,中國保6困難也是關鍵。第4季景氣雖強勢,但後續利多效應降低,2020第1季景氣預料將由朗轉陰。

 
景氣保持正向動能
「美國今年的經濟狀況不錯,但明年可能不像今年這麼好,中國也不太容易保持6%經濟成長。」徐之強分析,台灣景氣燈號維持黃藍燈,領先指標連11個月上升,反映台灣景氣溫吞但仍保持正向動能。
 
「台灣會維持利率不變。台灣從緊縮往穩定邁進,經濟有從谷底回升的跡象。」徐之強說,主要國家的央行都擔心景氣下滑,都採行寬鬆貨幣政策,中國、美國、歐元區都呈現金融情勢寬鬆,明年維持不變的機率40.8%,降息1碼跟降息2碼,明年最多也只降息1碼。
 
徐之強分析影響台灣2020因素:全球貨幣政策再寬鬆機會較大,但幅度小於今年。隨美中貿易談判逐步觸及核心,全球金融波動風險仍大。在景氣動能上,外需較前季呈現打底,台灣GDP穩定,但外需與政策續航力有待觀察。國內名目利率及實質利率水準相對居中。全年通膨低於1%壓力不高,民眾通膨預期和緩。
 
經濟問題快問快答
以下是國泰金接受媒體提問:
問:主計處的投資成長率數字是否樂觀?
徐之強:5G是有可能的,台積電1年投資的140~150億美金,1家公司的投資額已經超過政府跟公營事業投資總額,台積電相當佔台灣今年GDP的一半。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中國的跨國企業在亞洲是否要多點佈局?越南的傳統產業比較多,台灣要看一下續航力,後續加上全球景氣,有些國家加速成長之下,台灣經濟成長會相對顯出疲態。台積電目前市值很高,但因全球被動投資好幾年了,有些有未來性的技術公司,進場的時候需要資金支持。明年估2.3%還是比主計處稍微保守。
 
問:下次央行升息或降息可能是何時?
徐之強:英鎊因為強森所以強升,還是跟他脫歐怎麼協商有關。影響亞幣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中美貿易戰,中國經濟表現不好所以人民幣會貶值,第二個因素就是FED降息,台幣因為相對利差縮小,從上半年貶值到下半年升值,因為台股表現創29年新高,其中很大因素是外資匯入。團隊仍預期未來利率凍漲或凍跌。
原文轉載自【2019-12-17/台灣醒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