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級大翻轉!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創造經濟奇蹟

中大新聞

2019/12/06 獨家報導
 在諾貝爾和平獎111年的歷史長河中,尤努斯博士(Muhammad Yunus)是唯一一位獲獎的經濟學家,他發明的「微型貸款」商業模式,創立俗稱「窮人銀行」的格萊珉銀行,不但改變數百萬人的命運、讓許多中下階級成功翻轉命運、女性的社會地位得以提升,也為「萬惡」的資本主義社會,下了新的歷史註解。受到尤努斯博士的精神感召與啟發,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在董事長蔡慧玲、執行長王絹閔以及108位先鋒天使的努力下於2015年正式成立。
 
在資本主義的發展與政黨惡鬥下,台灣政經局勢長期以來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導致社會階層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全台各縣市低收入戶共有14萬2456戶、共30萬2698人,中低收入戶共10萬9807戶、共31萬8432人,合計照顧25萬2263戶、62萬1130人,涵蓋率為全國人口2.63%。這樣的情況也讓我們遙望東南亞同樣因為政黨惡鬥帶來經濟局勢不穩的孟加拉,深恐長久如此,台灣恐陷入孟加拉的歷史軌跡中,經歷因貧窮導致絕望、如同「孟加拉大飢荒」的慘劇。

有感於M型化社會問題日益嚴重,財團法人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董事長蔡慧玲、執行長王絹閔邀請108位先鋒天使於2015年成立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將2006年獲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窮人的銀行家」、「微型貸款之父」尤努斯博士所創建的格萊珉集團社會型企業運作模式引進台灣。
 
東亞年會 嘉賓雲集

台灣尤努斯基金會於2019年11月19日舉辦第二屆社會型企業東亞年會,邀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暨格萊珉銀行創辦人尤努斯博士,繼2016年第一屆東亞年會後再度來台分享成功經驗及國際趨勢脈動。

財團法人台灣尤努斯基金會除了發展基金會自身事務外,也實際推動台灣第一家社會型企業成立,基金會也協助尤努斯博士於2014年與中央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書,成立第一個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Yunus Social Businesss Centre 簡稱YSBC),直至目前國內已有10所大學成立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

目前全球84所大學的社會企業中心中,台灣已有10所大學成立YSBC,是全球性的尤努斯家族中排名第二多,包括中央大學、長榮大學、高雄大學、金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東吳大學、臺中科技大學、臺北商業大學、中原大學。
 
尤努斯博士表示相當肯定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在台推動10所大學成立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他認為在社企領域打入學術界是重要的里程碑,因為學者若不走出社會,是很難產生突破性的思維,然而教育的意義在於傳承,若能把社會型企業的創新概念加到教科書,便能永續性地對人類社會產生正向的影響。

「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以尤努斯社會型企業為主要架構,透過企業社會責任CSR、大學社會責任USR、社福社企輔育及地方創生計畫連結多方資源,共推台灣永續發展。」財團法人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董事長蔡慧玲表示:「基金會在台灣實施青年種子計畫,邀請孟加拉講師幫忙訓練,舉辦關於尤努斯博士社會型企業理念的教育訓練,有計畫的安排青年學子去孟加拉學習,如何一起推動、解決社會問題,無虧損、不分紅,只取回本錢的社會型企業,這就是尤努斯的社會型企業。」
 
財團法人台灣尤努斯基金會除了學術上與大學合作新創輔育,更與在地資源連結,包括與台中市政府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中心合作光復新村的創新基地「尤努斯故事館」,以格萊珉互助模式幫助當地女性創業家及社福單位構建「社企聯盟」共享平台進行創業輔育;此外更以企業CSR專案與金品軒集團、掌握成功管理學院合作執行偏鄉社企教育及與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之社福社企輔育等。

執行長王絹閔表示,基金會為了突破微型信貸所受的法規限制,將於2020年展開與儲蓄互助社的合作,在儲蓄互助專法下營運格萊珉模式,為此基金會正如火如荼籌備、培訓種子輔導員。

在這場東亞年會中,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親自出席,向尤努斯博士虛心請益社會型企業的理念;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陳建仁也賀電表達祝福之意。重量級與談人包括前行政院長毛治國、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全國工業暨商業總會顧問林建山、臺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遠見雜誌社長楊瑪利及台灣10所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YSBC的學術代表等參與,東亞年會貴賓雲集。國際講者包括泰國的亞洲理工學院YSBC主任Faiz、馬來西亞青創基金執行長Nurfarini、格萊珉中國總裁高戰及鄭州大學尤努斯中心主任秦建偉。此外,監察院長張博雅、內政部主秘陳茂春皆蒞臨致詞,政務委員唐鳳亦錄影祝賀。
 
悠遊卡投資控股公司董事長吳嘉沅亦是基金會先鋒天使,到場支持尤努斯博士三零目標:零貧窮、零失業、零淨碳排放,表示悠遊卡串聯大眾運輸系統,將廣推綠色運輸觀念,鼓勵大眾減少高排碳的交通方式。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董事長蔡慧玲表示,今年社會型企業東亞年會以善經濟、善知識、善未來的架構,期待與會者透過年會理解社會型企業的善知識如何創造善經濟達成善未來。

本屆東亞年會高峰論壇盛邀鴻海集團創辦人暨台灣首富郭台銘與尤努斯博士進行高峰對談,郭台銘當場允諾資助300萬美金支持基金會成立尤努斯社會型企業創投基金,讓尤努斯博士的成功模式能幫助台灣人民;另外又捐贈500萬台幣成為基金會最大捐款榮譽董事天使,協助基金會推展尤努斯任務,並獲選為本屆尤努斯人物,他分享創辦的永齡基金會,也積極推動教育、健康等議題的社會服務。除了郭台銘外,順琦關係企業董事長黃麗月、高明一對一董事長李文章也成為榮譽董事天使,飛騰家電董事長亓瓊玲捐贈500萬元飛騰家電、曼波博物館館長李華堂也捐贈500萬元畫作。
 
原文轉載自【2019-12-06/獨家報導】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