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急達成協議 學者分析美國籌碼比中國多

師生校友

2019/12/05 中央廣播電台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可能要等到明年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之後,才會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學者認為,這可看出美國比中國籌碼更多,而且貿易戰帶來的美企回流也是支撐經濟的動能,短時間內恐不會結束。
 
就在各界認為美中即將達成協議之際,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沒有定期限,甚至認為等到大選後才與中國達成協議更好;也就是說,美方12月15日可能如期對中國1,56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且要等到明年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之後,才會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對此,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儘管這對市場又是一記震撼彈,但在美國簽署香港人權法案時,各界就感覺簽署協議可能有變數。美中貿易戰已紛擾許久,讓全球貿易量下滑,早點簽署協議對經濟才是好事,不過,川普個性善變,明年選前還有很多時間,或許又會有變化也不一定。
 
台灣經濟研究院經濟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分析,貿易戰這兩年來,美國經濟還在適度擴張,但中國經濟成長不如以往,且債務危機日趨嚴重,可看出美國比中國更有實力打貿易戰,而且貿易戰帶來的美企回流也是支撐經濟的動能,推測短時間內恐不會結束。他說:『(原音)這個貿易戰某種程度是支撐美國的投資,讓這些美企回流,若是給貿易戰劃下終點,就沒有這個回流動機了,所以若要讓美國經濟保持一定溫度的話,貿易戰應該不會完全終止。』
 
至於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是否會衝擊美國內需市場?吳大任及邱達生都指出,目前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都成長不到2%,相當溫和,所以原本各界認為美國物價上漲會使川普壓力增加,但如今看起來物價還有上漲的空間,也讓美國有更多籌碼向中國談判。
原文轉載自【2019-12-05/中央廣播電台】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