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主軸推展預防醫學 分享跨領域跨單位成果

中大新聞

2019/12/05 大紀元
中央大學與聯新醫院兩年前成立「中大聯新聯合慢性病研究中心」,共同舉辦「聯合慢性病研討會」,分享雙方在跨領域、跨單位的合作中所激發出的成果。研討會分世代研究、無圍牆醫院、腎臟病變、環境與健康四大主軸,一同朝推展「預防醫學」邁進。
 
 
新世代醫療所面臨的挑戰為醫療成本大幅增加及人口老化衍生之慢性病醫療與管理問題,健康照護與醫療問題的根本解決辦法在於發展預防與精準醫學。根據美國2013年「國家預防重點諮議會」報告,如果美國90%的人口能得到以下四項服務:戒煙輔導、酗酒檢測、服用阿斯匹林、大腸鏡檢查,每一單項每年就可救十萬年的性命,而且無須增加醫療支出。因此預防醫學之基礎與應用研究勢在必行。
 
 
主辦單位指出,預防醫學須整合醫、理、工傳統學門作跨領域整合基礎與臨床生醫研究,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之成立,即以此為目標。配合國家之五加二新興產業計畫中之「生醫產業」發展新世代生醫研究。
 
中央大學生醫領域在微型醫療檢測器材開發,糖尿病、腎臟病、人體生物相及癌症微環境研究,已有領先國際之地位。為配合國家篩檢政策,參與衛生局實施之「成人預防保健社區巡迴服務」,聯新醫院更於平鎮地區發展以醫院為主軸之「社區到點複合式篩檢服務」,並結合社區公衛群、醫療群及社區健康營造系統,建立完整之預防醫學服務。為整合慢性病及癌症預防照護模式,深入研究地區民眾生活模式與疾病發生之相關因子,進一步建構「聯新醫院平鎮地區世代研究」,與臨床醫療資訊系統串連,建立社區健康資料庫,以期成為一個以醫院為基礎之醫療服務、實證醫學及學術研究平台。此一平台即為中大、聯新更進一步推展預防醫學之基礎。
 
研討會邀請中央研究院劉扶東院士及日本東京大學Prof. Kaoru Sakatani擔任主講人。研討會廣邀學界、業界、醫界,激發跨域,跨界之新構想與合作契機。並發表全國首創—中央大學與桃園市合作建置之市民建康雲端網路、萬人心房顫動篩選計畫之成果,希望能以跨領域之研究討論平台上,找到更多醫療與照護上的應用。
原文轉載自【2019-12-05/大紀元】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