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2020全球最佳大學排名 台灣第三

學術排名

2019/11/20 工商時報
日前(U.S. News & World Report)公布2020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中,中央大學以黑馬之姿取得台灣地區大專院校排名第三佳績,僅次台大與清大,對此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務實辦校、深化特色與重點投資為排名上升的關鍵。中央大學目前教研人員總計826位,教學人員及總經費雖沒有台、清、交、成多,但中央大學財務規劃重點投資,經費都花在刀口上,2019年產學合作創造出總金額上看20億,自籌款比例每年都是前3名,老師們向外爭取經費的能力很強,這次能獲得排名上升的佳績要歸功於全校師生的努力。
 
周景揚校長表示,其實經營學校就像經營公司一樣,就硬體來說,創造出優質環境,讓老師們能夠無後顧之憂做好研究,就軟體而言,在rewarding上力求公正、公平、公開。同時要求同仁們把健康擺第一,自發性做好教學及研究,因此中央大學的教授們研究與發表論文重質不重量,創造出來的品質是有目共睹的。而擔任校長有兩個主要功能,交響樂團指揮與啦啦隊隊長(負責團隊合作的領導與激勵同仁)。
 
依據中央大學提供資料顯示,中央連續三年自籌收入占總收入比例皆維持在62%左右,位居各國立大學前三名;教師研究經費近5年均維持在300萬元(人/年)左右,成果豐碩;依據遠見雜誌「2018臺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中央大學於綜合大學類排名全國第五,推廣及產學收入面向排名亦為全國第五名。校務及產學營運整體成效顯見。
 
中央大學在產學合作佈局規劃上,包含加強產學營運中心、聯合研發平台等多元產學合作平台,以及國際產學聯盟等國際合作網路之運作,擴大校內外資源鏈結與整合,未來待大學法修法完成,希望能將產學營運中心成立100%由校方控股的獨立公司來自主營運。目前則透過產學營運中心輔導與鏈結法人資源,加速教授的技術商品化和事業化,建構「中央大學技術媒合網」公開平台協助業界搜尋校園智財與推廣技轉能量,並協助教研團隊參與未來科技突破獎、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等產業媒合展會,透過政府資源協助與產業對接。中央大學在(108)年即有8教師團隊獲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
 
除此之外中央大學將依據校內優勢,聚焦於特定領域如「智慧健康照護與疾病預防」、「災防與永續環境」、「生醫生技」、「AI智慧管理與光機電能」及「關鍵材料與循環經濟」等,進行產業深耕。具體作法包括促進國際鏈結,加強開發策略會員,結合國際標竿企業成立研發中心等,逐步型塑中大特色。
原文轉載自【2019-11-20/工商時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