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盃」尤努斯獎決賽出爐 全英文社會創新競賽

中大新聞

2019/10/22 蕃新聞

 由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及孟加拉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總部主辦之「尤努斯獎:第四屆創新與創業競賽」決賽,19日於台北大直CLBC肥皂箱舉辦,來自台灣各大專院校16支隊伍以Pecha Kucha形式進行英文社創簡報。在激烈的競爭中,由成功打造可食用米紙解決塑膠垃圾問題的「green hive巢」團隊取得冠軍!

 
主辦單位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沈建文主任在開幕致詞時強調,本次尤努斯獎改為全英文的競賽方式,主要是希望台灣的社企團隊能有開拓國際市場的思維,而競賽結束後也將提供九個月的國際工作坊等培訓課程,持續協助前十強優勝隊伍深化在地影響力與建立國際鏈結。
 
今年競賽亦邀集國際社企創業家擔任評審以及開設工作坊,包括泰國社會健康企業創辦人兼醫療總監Poonchai Chitanuntavitaya、法國非政府組織makesense菲律賓育成總監Kevin Tan、霍達葦科技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David A. Hall以及台灣幸福食間執行董事曾佳偉。Kevin Tan表示「開始的第一步總是不完美、不成熟的,重點是不斷以最經濟、最小可行方案去嘗試,失敗了迅速改善、迭代,調整商業模式方向,甚至軸轉,這些都是創業初期常見的!這不是失敗,而是必經的路途。」
 
此次主辦單位亦與日本九州大學尤努斯與椎木社會企業研究中心合作推出「社會型企業戰士獎」,評分標準為觀眾投票及是否滿足尤努斯教授提倡之社會型企業七原則,本屆得主由跨國、校、院團隊「雲塭醫生」獲得,將代表台灣前往日本參加「第三屆醫療衛生、SDGs與社會企業國際會議」及相關社創活動。
 
全新形式的競賽,帶來新的社創活力!在緊湊英文簡報節奏下,團隊以精煉簡明的內容帶出商業提案,針對不同社會問題提出解方。而今年的競賽團隊多是跨校、院、系所組成,得獎隊伍亦有許多來自新南向國家的外籍生,台灣學生與國際學生共同合作創造社會影響力,對台灣社創國際化能有指標性的助益。
 
除「green hive巢」團隊取得冠軍之外,亞軍為外籍移工透明化仲介與教育訓練app的印尼學生團隊「i4T Corp.」;季軍則是由提出解決雲林魚塭生態及就業問題的「雲塭醫生」團隊榮獲。
 
訊息來源:國立中央大學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62818.aspx
原文轉載自【2019-10-22/蕃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