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哈吉貝襲日釀災 氣象專家:遇上秋颱效應

師生校友

2019/10/16 中央社

颱風哈吉貝侵襲日本釀成嚴重災害,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主因是哈吉貝遇上「秋颱效應」,帶來大量雨勢,與哈吉貝被稱為61年襲日最強颱無關。

 
颱風哈吉貝襲擊日本至今天凌晨,已造成58人喪生,再度下起的大雨可能會阻礙全日數萬名救難人員搜救生還者的工作。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哈吉貝12日傍晚登陸日本前後,近中心平均最大風速約為40公尺/秒,僅為中等強度的「中度颱風」。
 
但為何中度颱風等級的哈吉貝仍帶來大量災害,吳德榮表示,主因是哈吉貝遇上「秋颱效應」。
 
他說,當北方冷空氣正快速削弱颱風中心強度的同時,其環流的南風、東南風與冷空氣的強「輻合舉升」作用,在颱風中心抵達前,在其北側已產生厚實的雨帶,24小時即帶來近千毫米的「致災性降雨」。
 
吳德榮說,哈吉貝釀災跟是否為61年以來「襲日最強颱」無關,更何況「哈吉貝」襲日時,僅為中等強度的「中度颱風」。
原文轉載自【2019-10-16/中央社】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