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怕限縮生源 高中盼對應選修獲重視

師生校友

2019/10/15 自由時報

一一一年大學招生將參採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近期有關修課紀錄的學群對應與否引發激辯,高中端期待大學看重多元選修,才能促使開課順利;大學端則強調,看重學子修課感想與學習成果,修課對應與否並無太大意義。

 
大考中心將大學科系分類成十八學群,並推出「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被高中端拿來升學選填志願輔導;且因應一○八課綱新增的校定必修與多元選修(十至十四學分),要求大學提供重視的學群,讓高中端開課對應。
 
基隆市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說,希望大學科系能先公布所希望採計的學群,讓高中師生可以瞭解科系發展方向,高中開課則相對可自行從十八學群中勾選該課所屬的一至六個學群,兩邊對應可提供作為學生選課參考。
 
中央大學招生組長周弘偉強調,大學招生不會在修課學分數上「分分計較」,較在意是希望學生能說明:你為什麼想修這些課?修課感想與成果?才能從中了解學子性向、判斷其能力。
 
但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則說,自己孩子就是今年高一新生,在學校要選不計學分的彈性課程很不容易,未來選修課恐怕更難,而大學限制學群,則會限縮學生來源;建議教育政策不躁進,待高中開課能滿足所有學生需求,大學再進行學群對應參採,若教育部或招聯會擬力推,建議應讓單一學校試辦三年、檢討優劣得失後,才能推向全國。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將協助高中多開課,且今年只是高中第一年採用新課綱,未來校定及選修課程還有兩年多時間可再補強,不只多元選修,其他部定必修、加深加廣等各項課程,都要滿足學生需求,高中課程計畫書也將採滾動式修正。
原文轉載自【2019-10-15/自由時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