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只是暫熄火 深水炸彈未拆

師生校友

2019/10/15 蘋果日報

為讓閱讀變成一場美好有趣的饗宴,內容的豐富與多元化,一直是《蘋果》戮力追求的目標,財經版每周一刊出全版的論壇單元,廣納各方名家好手,針砭時事、透析趨勢、探索新聞背後的其他可能,分享更多的獨特觀點,以饗讀者。

 
邱俊榮 國立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此次美中貿易談判伴隨著外在的香港反送中抗爭及中國抵制NBA事件,更加使得貿易談判在原本的複雜性之外,多了不少戲劇性。這些發展在談判前就弱化了中方的正當性,也使美方彷彿「撿到槍」。
美中貿易談判第一階段順利進行,雙方都稱有好的、實質性進展,儘管結果詳細內容仍不得而知,但美政府的聲量顯然較低調的中方高了許多,這也顯示了談判結果應是對美國較為有利的。
以目前公開的內容來看,談判結果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有具體內容且立刻可執行者,包含了中國增購400~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中國將鬆綁金融機構外資持股限制,而美方將不會在本月15日將先前已調高至25%的中國輸美2500億美元商品關稅再調高至30%。
 
未來恐擴至人權體制戰
這些結果顯示美國實立於不敗之地:中國大量購買美國大豆、豬肉有助於紓解美國農民對貿易戰的不滿情緒;美國具優勢的金融業可望更深入中國市場。更重要的是美國並沒有回降原先已提高的關稅,仍會有可觀的關稅收入,且未來談判不順利時,兩個月後仍可能再調高關稅。
第二類是觸及但仍待觀察確認者,包含了雙方對中國智財權保護及強迫技術移轉議題「有共識、克服先前卡關障礙」。這已涉及美國向來指控的結構性問題,中國究竟願意讓步到何種程度?會「喪權辱國」制度性地容許美國進入企業內部檢查?這些值得後續高度關注,事實上也是貿易戰能否真正解決的關鍵之一。
第三類是核心卻未在此次談判觸及者,包含華為議題、中國補貼國企等。也由於這些雙方最關注的深水區議題尚有待未來談判階段處理,自然很難有此次談判「已緩解了18個月來貿易戰」的結論。
美中貿易戰以來,這種看似達成協議,後來還是以高關稅相逼的戲碼已重演多次,甚至已像是一種循環,加上後續還有第二、第三階段的談判,此刻看來,貿易戰最多只能是短暫熄火而已。此次「協議」的正式文本還需幾周的時間才會出爐,屆時才能進一步看出貿易戰是否能真正緩解的蛛絲馬跡。
美國在這次談判前公布了威脅美國國安的中企「實體名單」,顯示美國對國安問題仍十分關注,甚至進一步將香港抗爭與新疆迫害人權問題與貿易戰掛鉤,也讓美國最在意的人權、自由議題藉貿易戰浮出水面。看來貿易戰不僅已演成科技戰、國安戰,甚至擴大範圍到人權戰、體制戰。這些都說明了目前小小的談判成果,就只是短暫熄火而已!
原文轉載自【2019-10-15/蘋果日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