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PM2.5調查 首次驗出塑化劑成分

師生校友

2019/10/14 公視新聞
 為了要進一步掌握空氣汙染物成分,環保署委託中央大學的環工所教授李崇德研究團隊,來分析細懸浮微粒PM2.5的化學成分,結果首次驗出了塑化劑成分,而這是在板橋站所測得的。推測有可能是生活使用的塑膠製品粉塵,逸散到大氣所導致。而分析結果,除了檢出塑化劑之外,還發現到PM2.5的年平均濃度,從東到北至南逐漸遞增。
 
民眾越來越關切細懸浮微粒PM2.5對健康的危害,國內PM2.5成分多以硫酸鹽與有機碳為主,為了進一步掌握更細節的化學成分,環保署委託中央大學環工所教授李崇德團隊,結果發現在板橋站有檢出「鄰苯二甲酸二丁酯」、即塑化劑成分。
 
電話訪問中央大學環工所教授李崇德說:「這個塑化劑的濃度它的量因為是相當的低啦,汙染源這個部分不太容易,它是很多種不同的汙染源,然後排放以後飄在空氣中,那被我們採樣到。」
 
研究團隊挑選全台北中南東共六站空氣測站,每六天進行採樣,分析2017年底至2018年11月期間資料,除了檢出塑化劑,也發現在冬季PM2.5濃度由北至南逐漸遞增,汙染源占比也不同,以板橋站來說交通空汙貢獻較大,在小港站則顯示多受工業汙染影響。至於PM2.5中驗出微量塑化劑,環保署推測與大量使用塑膠製品有關。
 
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王嶽斌說:「因為我們塑化製品的使用非常地普遍,那這也是我們知道說它可能會流布在我們環境中,在空氣中也會占有一定的數量。」
 
環保署表示,這次首次檢出有塑化劑成分,但它的確切來源與是否會影響健康,都有待進一步調查,目前塑化劑在水中土壤與空氣中皆有檢出,塑膠製品氾濫,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呼籲,全民應從源頭減少塑膠製品使用量。
 
原文轉載自【2019-10-14/公視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