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空氣 測到塑化劑

師生校友

2019/10/14 自由時報
 v細懸浮微粒PM2.5讓人聞之色變,根據環保署去年全台空氣PM2.5化學成分調查,除了傳統污染物之外,也測到塑化劑,濃度雖不高,但足以成為警訊,國人應該減少塑膠使用,避免危害身體健康。
 
環保署委託中央大學環工所教授李崇德團隊於去年進行「細懸浮微粒(PM2.5)化學成分監測及分析」,研究團隊從二○一七年十二月到二○一八年十一月挑選新北板橋、台中忠明、雲林斗六、嘉義、高雄小港及花蓮測站每六天同步採樣分析。

李崇德表示,板橋、忠明、小港代表北中南三大都會,斗六及嘉義為污染傳輸區域,東部空品佳的花蓮則為對照組,藉此比較西部空氣污染情況。調查結果明顯出現南北差異,PM2.5年平均濃度從東到北部再往南部,逐漸遞增;各測站PM2.5化學成分多以硫酸鹽與有機碳為主,但是斗六、嘉義及小港站的冬季以硝酸鹽類為主。硫酸鹽濃度北低南高,推測南部工廠多,燃燒排放出比較多的硫氧化物,北部污染源多為交通工具排放污染物。

研究團隊配合採樣當時風速及氣流軌跡,將污染類型分為在地污染、區域污染、境外污染三類,花蓮、台中主要為區域污染,高雄主要為在地污染,板橋、斗六、嘉義則在地污染及區域污染兼具;境外污染偶爾出現提供北、中部不高的污染量。

疑塑膠粉塵逸散 污染空氣

比較特別的是研究團隊在板橋測得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ibutyl phthalate)等相關類型塑化劑,濃度雖不高,但頗不尋常。李崇德推測是生活使用之塑膠製品,塑膠粉塵逸散到大氣所致,需持續調查釐清。

今年五月份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臨床教授蘇大成研究團隊發現,塑化劑除造成生殖系統、內分泌傷害外,也與心血管疾病相關,提醒民眾注意空氣、灰塵中也有塑化劑。李崇德研究團隊監測到戶外空氣中有塑化劑,再度證實塑化劑已入侵我們生活,另外,含氮化合物濃度也有增加趨勢,亟待關注。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表示,此調查顯示當PM2.5濃度高時硝酸鹽類增加比例最多,原因主要是工廠、鍋爐、農業、交通工具各種燃煤燃油等燃燒行為加上大氣擴散條件不佳所導致,揮發性有機物也加速氮氧化物變成硝酸鹽類,這些因素都將是未來空污政策管制重點。
 
原文轉載自【2019-10-14/自由時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