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重素養 考大學數學「可用計算機」?掀兩派論戰

師生校友

2019/10/09 三立新聞網

適用108新課綱的學生在高中將接觸新增的「計算機教學」,但日前大考中心卻宣布,111學年起配合新課綱的大考數學科將不開放使用計算機,由於測驗方式未隨著教學內容調整,引發爭議。據《聯合報》報導,有課綱委員和高中教師反映,開放學生自備計算機應試,才是真正符合課綱規範,因此將發動連署陳請。

 
大考中心表示,計算機的使用在沒有適當準備情況下,可能引發考生權益和試場糾紛,若不謹慎將擴大為影響考試公平性的嚴重問題。
 
教育部高教司表示,在高中教學、大考命題測試、社會宣導等都還沒有明確的配套措施,也未滿足提前三年宣布的原則,大考不宜開放使用計算機。近日已邀高中代表、大學代表、相關試務單位,研議推動進度及相關配套。
 
十二年國教數學領綱小組高中組召集人暨中央大學數學系教授單維彰說,按照新課綱,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高中數學課程內容須使用計算機,大考若完全排除,對教學現場恐造成巨大影響。
 
北市麗山高中數學老師黃靜寧說,並非全台高中的數學課都有使用計算機,她認為,計算機容易上手,沒必要成為全國性考試的指標,且大學端看的是學生學習數學的能力,不是「會不會按計算機。」
 
北市中正高中數學教師林榮福也指出, 他教學時本來就會用計算機或APP輔助,如果因為大考不能用計算機,教學現場就不教,不就等於走回「考試領導教學」的老路?
 
台中一中數學科老師陳光鴻說,開放學生自備計算機應試,本就符合課綱規範,建議大考中心112學年開放,並號召認同此訴求的人一起更換臉書大頭貼,發動連署陳請。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表示,經初步測試發現,考生的計算機熟練程度會影響試題的答對率,進而改變原有成績落點。大考中心支持新課綱,也會按此命題,但對於考試可否使用計算機,仍需考慮何時推動和如何推動。
原文轉載自【2019-10-09/三立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