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 台大上升至第120名

學術排名

2019/09/16 芋生活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HE)今天公布 2020 年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有 36 所學校入榜,其中台灣大學排名大幅上升 50 位,來到第 120 名,因研究品質與影響力提高。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今年進入第 16 年,排名包含來自 92 個國家和地區,超過 1300 所大學。


台灣今年有 36 所學校入榜,相較於去年的 32 所增加 4 所,但 4 所新入選的學校排名都在前 1000 名之外。


台灣大學是前 200 名大學中進步最多的大學之一,上升 50 位來到第 120 名,僅次於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進步 55 位。清華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也進入前 400 名。


台灣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的名次提升主要是由於論文引用影響力及研究環境得分提高,而清華大學在教學環境、研究環境及來自企業的研究經費等項得分更高。


其他排名方面,中國醫藥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立陽明大學排名在 501 至 600 名間,國立成功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排名在 601 至 800 名之間。


亞洲大學、長庚大學、輔仁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排名在 801 至 1000 名之間。


朝陽科技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義守大學、銘傳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國立台北大學、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淡江大學、東海大學、慈濟大學、元智大學排名在 1000 名之外。


THE 排名編輯博思韋爾(Ellie Bothwell)表示:「面對來自傳統的英美精英以及來自亞洲其他院校的激烈競爭,台灣大學排名上升 50 位是一項傑出的特別成就。台大的研究品質與影響力都在不斷提高,但仍必須繼續投資改善教學環境及國際合作關係,以提高未來排名。」


全球排名方面,牛津大學連續第 4 年排名全球第一,加州理工學院從第 5 名上升至第 2 。劍橋大學、史丹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MIT)占據第 3 至第 5 ,普林斯頓大學及哈佛大學互換位置,分別排名第 6 、第 7 。耶魯大學穩居第 8 ,芝加哥大學上升一位至第 9 ,而倫敦帝國學院下降一位,排名第 10 。


中國目前占據亞洲大學當中的兩個最高名次,分別是北京清華大學第 23 名(從第 22 名下降),以及北京大學上升 7 位,來到第 24 名,超越了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第 25 名。中國總體入榜數也有增加,共有 81 所,比去年增加 9 所,其中 7 所在前 200 名。

原文轉載自【2019-09-16/芋生活】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