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學術榜 北京清華兩岸榜首 台大掉出150名 哈佛連17年全球第1

學術排名

2019/08/19 翻爆

 上海軟科15日公布2019「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羅列全球領先千所研究型大學,美國哈佛大學連續第17年蟬聯全球第一,史丹佛大學、英國劍橋大學繼續留在第2、3名;歐洲大學中排名最高的是第19名的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大陸有132所大學上榜,比去年多了81所,榜首是第43名北京清華大學,也是兩岸排名最高的學府。台灣有13所大學入榜,比2018年多了7所,包括交通大學、陽明大學、中央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及台灣科技大學;至於第一名還是台灣大學,排名維持在151~200之間,但各項評比指數略為下滑。


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簡稱ARWU)以評價方法的客觀、透明和穩定著稱,採用國際可比的客觀指標和協力廠商數據,包括獲得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校友和教師數、高被引科學家數、在《Nature》和《Science》等學術期刊發表的論文數、SCIE和SSCI收錄的論文數、教師平均學術表現等。


推教育計畫 排名躍升


大陸重視高等教育的人才培育,陸續推出珠峰計畫(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試驗計畫)、「985」(大陸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一流大學,目前39所)、「211」(21世紀的100所重點大學)、「111計畫」(高等學校學科創新引智計畫),以期提升大學教育水準,各校學術排名不斷提高。


以擠進百強的4所大學為例,名次分別上升2至20席。兩岸排名最高的北京清華大學從2003年ARWU首次公布至今,由最初的201至250名不斷躍升,今年已達第43名,比去年提高2席;至於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首次進入百強的上海交通大學,去年排第101至150名,今年已跳到第82名。


澳首次入榜 位列中後


500強的名單中,大陸有58所大學入選,比去年增加7所,其中,深圳大學、南方科技大學、山東大學、福州大學、鄭州大學、南昌大學、江蘇大學、暨南大學等8所大學首次入榜;若以地域來分,上榜大學數量前3名分別為江蘇(20所)、北京(19所)以及廣東(11所)。這些數據,顯示大陸高等教育快速提升的學術水準和國際影響力。


另外,香港計有7所大學入榜,比去年多2所,分別是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排名以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最高,併列第101至150名。值得一提的是澳門今年首次有大學入榜,包括澳門科技大學及澳門大學,排名在中後段。

原文轉載自【2019-08-19/翻爆】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