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客家學院 創新教學為客文化注新活力

中大新聞

2019/06/13 客家新聞

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因應社會快速變遷,及學生核心競爭力提升之需求,提出客家語文與數位傳播、地方文創實作,和大數據建置與決策分析等三大主軸的創新教學計畫,透過課程讓客家後生,將客家日常生活以網路影片,及文創、食譜等為題的創意展現,為客家文化注入新活力。

 
學生所創立的YouTube頻道《沒半點錢》,即以客家後生的日常生活為出發,讓更多人了解什麼是客家。
 
「我們這遊戲有結合客家的元素。」
 
還有學生將客家語言,結合時下流行的LINE結合,創造出客語故事機器人。
 
中央大學學生 鄧碩威:「台灣其實是一個多元族群的社會,所以我們可以不僅思考客家,我們也可以思考其他族群,跟客家交互的關係。」
 
中央大學學生 涂珮芸:「文學、寫書或是唱歌,這樣傳統的表現,也可以跟這個科技結合起來,用不相同的方式來傳出去,這樣讓大家來了解。」
 
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表示,客家不再只是傳統的文化傳遞方式,透過各個領域的課程教學,讓學生以自身客家創意出發,透過新的潮流方式帶動,讓更多人可以親近客家。
 
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院長 周錦宏:「希望是說透過這些活動,讓大家我們這些學生,有更多元的這些角度的接觸,以後在未來,以後出去社會的時候,怎樣為客家社會做一些更多的服務。」
 
豐富多元的想法,讓年輕人發揮新意,來展現對客家文化研究的成果,也讓客家文化創意的未來,與探討設計理念,來看見新一代客家文化創意及其產業應何去何從。
原文轉載自【2019-06-13/客家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