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啟動元年 未來教育國際論壇在新北

師生校友

2019/06/06 好生活

未來親子學習平台連續六年舉辦「未來教育國際論壇」,匯集國內教育能量接軌國際思維。值此108課綱即將上路的關鍵時刻,6/3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於在新北市國立臺灣圖書館舉辦「未來教育國際論壇─未來已來,改變看得見」,邀請到全球創新教育領頭羊─美國矽谷創新學校Bullis Charter School(BCS)創校負責人Wanny Hersey來台分享BCS的教學計劃,並與臺灣專家包括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洪蘭、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教授柯華葳、未來教育發展協會副理事長、 tutorJr總經理黃嘉琦,進行一場精采的教育高峰論壇。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在致詞中提到,他參訪很多國外學校,看到世界教育的趨勢已經傾向老師在台上授課不超過15分鐘,其他時間是引導、陪伴與觀察學生的學習,他激勵前來聽講的校長、老師與家長們,「把美國課堂的精神帶回來!」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高中及高職教育組組長韓春樹說,「認識未來,調整現在,」很多工作將在未來消失,但也有很多新工作會產生,108課綱強調素養與跨領域學習,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的教育理念,幫助孩子學到終身學習的能力。
 
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社長許耀雲提到,未來親子學習平台長期關心臺灣與國際教育趨勢,《未來Family》雜誌因此規劃了新課綱懶人包,幾天內就吸引28萬人在網路上索取,可見社會大眾對臺灣即將發生的教改工程、新課綱的未來人才養成理念和做法既關注又陌生。期待今年的國際教育論壇,邀集教師、家長一起凝聚創新教育的能量。
 
BCS相信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鼓勵教職人員與學生激發潛能,BCS的學生的專題獲得很多國際獎項,但重點在於這些獎項非常多元,學生從幼兒園就開始設定個人化學習並設定個人目標,老師以問題導向學習法,鼓勵孩子從生活中找到問題、解決問題,享受探索知識的過程。
 
Wanny Hersey在論壇中舉了很多BCS的具體教學實務,孩子們建立了獨立的人格,找到學習方向與熱情,並在自己熱愛的領域中發光發熱,爭取到專家、官員、國際領袖面對面探討全球議題的機會,從BCS畢業後仍然繼續在熱愛的領域中追求精進學習。
 
她認為臺灣108課綱的精神與BCS的教育方針一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提到,「教育的思考影響人類福祉與地球的未來」,世界變化愈來愈快,我們無法預估未來世界需要的人才和職業,但現在我們可以幫學生做好準備迎接未來。
原文轉載自【2019-06-06/好生活】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