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交加!今閃電已28萬次 快閃梅雨鋒面24小時就掰掰

師生校友

2019/05/21 自由時報
梅雨鋒面襲台,氣象專家解釋,這波鋒面之所以來的又急又快,主要是因為北方冷空氣勢力較強,不斷推動鋒面往南移動,因此鋒面平均停留時間約1至2個小時,也幸好鋒面移動快速,因此雖然強降雨造成各地淹水,但並未繼續帶來更大災害。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這次鋒面結構完整,再配合西南風水氣非常旺盛,因此由北而南帶來劇烈降雨,閃電次數也非常多,且移動速度非常快,每個地方滯留時間平均為1到2個小時,因此都沒有釀成太大災害。但這樣的短時強降雨容易造成淹水,也考驗著地方的防災能力,尤其今晚的高雄、屏東。

據統計,自今天凌晨0點到下午4點,16小時內台灣上空包括北部海面一共出現27萬9951筆閃電紀錄。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這波梅雨鋒面雖不是滯留鋒面,但在短時間內帶來豪雨同樣非常可觀,這也是為什麼氣象局將五、六月的鋒面都定義為梅雨鋒面,因為移動性鋒面帶來的災害不見得會比滯留性還少。

吳德榮表示,這次鋒面最大的影響是瞬間大雨,一小時內破百毫米的雨量,各地一定會淹水,不過幸好是移動性鋒面,才不至於釀成太大災害。吳德榮解釋,這波鋒面移動快速是因為北方乾冷空氣勢力較強,不斷推動鋒面南移,若南北氣團勢力相當,就會讓鋒面停滯不前。

至於為何此次鋒面最大時雨量全都集中在南投一帶,吳德榮表示,這是機率問題,因為對流胞有其生命週期,今天下午2點左右鋒面移入南投、台中一帶,正好是對流胞生長最旺盛、最強的時候,因此強降雨會最明顯。

吳德榮也提醒,目前鋒面正移往台南、高屏地區,晚間以前南高屏要特別留意,山區雨勢會比平地更大。
 
原文轉載自【2019-05-21/自由時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