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以台灣博物館命名 取名科博館

中大新聞

2019/05/20 udn聯合新聞網

昨天是「國際博物館日」,中央大學、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在這天共同發表將新發現小行星命名為「科博館(Kerboguan)」。科博館長孫維新說,這是真正的台灣科普之光,「科博館星」成為首顆以台灣博物館命名的小行星,昨天運行到雙子座。


「小行星」是目前各類天體中,唯一可由發現者命名的天體。觀測者發現小行星後,須先通報國際小行星中心,確認後,按發現年份與順序,配給「暫時編號」。


「科博館星」編號第二○七六五五號,由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林啟生、加州理工學院博士葉泉志共同發現,繞行太陽一圈的軌道周期三點四五年,離太陽最近是二點七億公里、最遠四點一億公里。


中央大學指出,目前台灣命名的小行星約五十顆,例如雲門、慈濟、李國鼎、陳樹菊、孫維新等;也有以地名命名,如台北、台中。


鹿林天文台台長林宏欽表示,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訂下的國際公約規定,若要以政治人物命名小行星,須等他死後一百年再考慮,主因是政治人物褒貶不一,百年之後的歷史評價較為確定,才不會有爭議。另如以軍事、商業命名,前者擔心有挑釁意味,後者有商業利益糾葛之虞,所以都會避免;目前以科學、教育、慈善、地理、娛樂等命名為原則。

原文轉載自【2019-05-20/udn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