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顆小行星 分別命名科博館及孫維新

中大新聞

2019/05/20 中時電子報
「科博館」星成首顆以台灣博物館命名的小行星!中央大學將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的第207655號小行星及第185364號小行星,各命名為「科博館」(Kerboguan)及科博館館長的名字「孫維新」(Sunweihsin),已經由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通過,18日「國際博物館日」在科博館發表。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在發表會致詞時說,現在有顆小行星代表科博館在天際間,顯示科博館責任更重大,期勉同仁要更加努力。
 
中央大學表示,「科博館」小行星為2007年7月25日鹿林天文台林啟生及加州理工學院葉泉志博士發現,大小約在1至3公里之間,繞行太陽一圈3.45年(軌道週期),離太陽最近時(近日點)為2.7億公里,最遠時(遠日點)為4.1億公里。「孫維新」小行星為2006年11月12日鹿林天文台林宏欽及葉泉志博士所發現,大小約在1至3公里之間,繞行太陽一圈3.76年,離太陽最近時為3.1億公里,最遠時為4.2億公里。
 
科博館表示,小行星是目前各類天體中唯一可以由發現者進行命名,台灣過去曾有以「陳樹菊」、「雲門」及地名等命名,這是首次以台灣的博物館命名。
 
原文轉載自【2019-05-20/中時電子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