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迄今 13.3顆原子彈能量未釋放

師生校友

2019/04/19 Yahoo奇摩新聞
九二一大地震剛滿廿年,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前主任郭鎧紋說,台灣位處菲律賓海板塊及歐亞大陸板塊擠壓處,地震頻繁,每年應釋放八顆原子彈能量,九二一大地震前,全台已累積兩、三百顆原子彈能量沒釋放,九二一則一次釋放一百顆,加上後面大大小小地震,所有能量二○一六年才清空。二○一七年至今,全台又累積十三點三顆原子彈能量尚未釋放,不可掉以輕心。
 
不過,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表示,雖然斷層活動有周期性,板塊位移所產生能量也有大概定數,但這屬於數百年、數千年的長時間尺度推估,短時間內不確定因素太多,通常不會預測累積多少地震能量。
 
地震測報中心說,以原子彈比喻可能引起不必要恐慌,昨天地震能量僅相當於○點○二個九二一地震,或○點一八個高雄美濃強震,有一定程度差異。不過最近天氣變化大,東半部山區易有雷陣雨,民眾應慎防山崩及土石流。
 
地震測報中心表示,該起地震位於山區地質堅硬之處,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蓄積一定能量,因此出現大地震間隔時間相對長,地震次數也不若外海地震多,較為罕見。此種剛性地質條件調整能量速度非常快,第一次調整完畢後,通常只剩下中小型餘震,但若調整能量未達平衡,會在一至三天短時間內出現較大餘震。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系教授馬國鳳說,昨天地震起因是中央山脈構造錯動,此區中規模地震活動頻繁,去年二月六日花蓮地震也是同個構造的分支造成,因此秀林鄉發生六點一規模地震不令人驚訝。
原文轉載自【2019-04-19/Yahoo奇摩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