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刊美化學學會期刊封面

中大新聞

2019/04/19 Yahoo奇摩新聞
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陳青諭與中央研究院生化所院士蔡明道合作,利用高解析冷凍電子顯微鏡技術,解析古生菌酮醇酸,並還原異構?的蛋白質結構,揭示?作用機理,有助於研究病毒及蛋白質最小細節,極具工業價值,研究成果獲刊於《美國化學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期刊封面。
 
談起研究過程,陳青諭直說,感謝中研院與台灣蛋白質計畫的支持,增購最先進冷凍電子顯微鏡,才能達成研究成果。當前冷凍電顯研究,像是一場軍備競戰,精良的儀器設備是基本配備。
 
陳青諭說,團隊所研究的酵素,則是追隨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弗朗西絲•阿諾德博士實驗室,長期以來在關注的主題,即反轉酮醇酸還原異構?對輔?的偏好度,具有高度的工業應用價值,可用於生產生物燃料「異丁醇」。
 
陳青諭提到,研究過程困難重重,當時酵素結構解析度雖完成,卻一點活性也沒有,讓她整整苦惱了一個多月。停下腳步重新思考後,她意外掌握到pH值這項關鍵因素,同時也利用冷凍電顯結構揭示了這個酵素的活性如何受到影響。
 
陳青諭也說,現今高解析冷凍電子顯微鏡如虎添翼,利用電顯對蛋白質分子拍照,可取得成千上萬個不同面向的個別蛋白質分子影像,可達近似原子等級的解析度,蛋白質結構看得一清二楚,是一大突破。
原文轉載自【2019-04-19/Yahoo奇摩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