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七取代福三 將成「最精準溫度計」

中大新聞

2019/04/16 udn聯合新聞網

福衛七號升空後,將取代福衛三號。科技部長陳良基昨天說,福七將是太空中「最精準溫度計的2.0版」。他表示,福三運行十三年的信號預報成果,讓氣象預報精準度提升一成以上,希望未來福七能再提升精準度。

科技部國家太空中心說,福七六枚衛星部署完成後,傾角廿四度的軌道設計,專供蒐集中低緯度資料,每天會經過台灣六次,並在南北緯五十度間,每天接收四千筆大氣資料,可提升國內氣象預報準確度及劇烈天氣(颱風路徑及降雨)預測準確度,對於天氣預報、氣候觀測、太空天氣監控有很大助益。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林沛練昨受訪說,各國觀測氣候作法包括氣象衛星或太空氣球,但太空氣球只能陸地上使用,氣象衛星能海陸兼顧,有效觀測溫度、水氣數值,提供氣象預報所需資料。福七軌道設計以中低緯度為主,符合台灣所在位置,在蒐集資料的量、密集度,都較上一代福三來得多。

但林沛練也表示,福七原分為兩期計畫,各發射六顆氣象衛星,但是目前只完成第一期,與福三規格相同。若未來經費許可,完成第二期、共計十二顆衛星,資料分析預估將會更精準。

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說,人造衛星都有壽命,一來是電子元件本身就有使用期限,二來是衛星推進器的燃料有限,再加上太陽能板上的電池也有壽命。福三本來預計壽命是兩年,但信號接收功能正常,運行長達十三年,至今還能間斷性接收信號,還沒除役。

余憲政說,未來福七功能性更強,且加入了備援設備,預計壽命可達五年。

原文轉載自【2019-04-16/udn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