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七號」6月升空 學者:將有助於天氣預報

中大新聞

2019/04/15 udn聯合新聞網

氣象衛星「福衛七號」今天在總統蔡英文、科技部長陳良基見證下舉行歡送會,明天起程飛往美國,取代福衛三號、成為太空中「最精準溫度計」2.0。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林沛練表示,福衛七號的軌道設計以中低緯度為主,正是台灣所在位置,對於天氣預報、氣候觀測、太空天氣監控有大助益。

台灣的第一顆衛星「福衛一號」於1999年發射,讓我國成為全球第33個擁有衛星的國家。目前仍在運作的衛星為福衛三號與福衛五號,福一、福二因功能失效除役,福四、福六則因計畫中止而取消運作。

福衛七號目前編制6顆衛星,與福衛三號相同。福七升空6個月後可以接收資料,但需花19個月,6顆衛星從才能720公里處高空,逐漸降到550公里,覆蓋每個軌道。

林沛練表示,福七因軌道設計以中低緯度為主,相較於偏高緯度的福三,在台灣地區得資料蒐集量、密集度,都會比前一代來得好。

林沛練表示,各國進行氣候觀測,主要作法包括氣象衛星或太空氣球。但太空氣球只能陸地上使用、氣象衛星則能海陸兼顧,有效觀測溫度、水氣數值,提供氣象預報所需資料。
不過,林沛練說,福衛七號原分為2期計畫,各發射6顆氣象衛星,目前只完成第一期,也就是6顆衛星。若未來經費許可,完成第2期、共計12顆衛星,資料分析預估可發揮加成作用、更加精準。

原文轉載自【2019-04-15/udn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