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階未面試不公? 熱門校系釋疑

中大新聞

2019/04/15 udn聯合新聞網

今年大學申請入學,有四十三校、三一八個科系二階甄試只計學測成績、書面審查資料,且書審占分達五成以上,引發家長疑慮。交通大學、中央大學昨天說明,強調各系有至少三位、至多十位教師進行書審,且評分差距太大也會召開差分檢核會議,保證公平性。

大學申請入學正進行二階甄試。由於今年一階首採五選四、篩選門檻降,導致同級分者眾,二階成考生決勝關鍵,但不少熱門校系,例如台大機械系、交大電機系、中央財經系等,二階未辦理面試、筆試,家長、考生不解只看書審資料,如何比高下?

交大副教務長黃育綸表示,交大每年二階甄試前,會開四、五場書審會議,決定書審項目、評分尺規標準,且若老師給出的級距不同、分數落差大,會比照學測國寫作文的考評辦法,召開差分檢核會議、個案討論,「過程非常仔細,學校也怕收到不適合的學生。」
中央大學招生組長周弘偉也表示,評分過程,書審教師看不到考生的學測分數。至於外界擔憂,書審是否優先錄取明星高中考生?周弘偉則強調,大學端不會有名校迷思,且學校也做過統計,非名校畢業生,修課表現並不落人後。

招聯會則表示,教育部從一○六年起推動「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試辦計畫」,輔導各校建立書審SOP、明定評分尺規,例如中大今年首次在官網公布書審重點及準備指引,以財經系為例,科系即主動提示考生,自傳要著重個人性向、以及財經相關經歷,切勿寫出罐頭式自傳。

招聯會表示,明年四月前,全台科系都要公布書審重點及準備指引,為一一一年新型學測的學習歷程檔案做準備,也供一○九年學測考生參閱。針對是否開放書審評分尺規,招聯會目前傾向不公開,但仍在蒐集各方意見。

對此,周弘偉表示,各科系應公開審查項目與重點,但若公開評分尺規,就怕考生、家長分分計較、過度偏重占分比重高的科目,「但個人申請的初衷,就是招募多元、不同類型學生,不該再落入分數導向的選才方法。」

原文轉載自【2019-04-15/udn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