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修煉室/成功八字訣

師生校友

2019/04/03 經濟日報

個人在職場上體驗的成功八字訣:主動、紀律、正確、有效。簡單說就是要「主動」發現問題,找到解決方案,並在守「紀律」的原則下,做出「正確」的決策,以「有效」的執行力解決問題,提升團隊運作的效率與效果。擔任總經理時,我常對主管說:主動、主動,就是「主管要先動」的意思。

 
當然,我會以身作則,自己一定先動。理由是如果我不動,全公司誰都不動,我先動主管們就不得不動了,畢竟團體中所有同仁的眼睛是雪亮的,如若大家都在動而你我不動,完全無法領導。
 
事實上,主動的精神是出自內心,如果被逼才「假裝主動」,那就叫「被動」,甚至是表面上不得已的主動,一曝十寒的主動是沒有用的。
 
最近好朋友分享了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洪蘭教授的演講,其中有一句話這樣說:學習要「主動」才會有效果,被動學習、強迫學習都不會有效果的。主動閱讀可以增加個人的背景知識,背景知識豐富的人聯想力強,其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愈強,她也以英國神探福爾摩斯為例說明主動閱讀吸收知識的人,其分析判斷的能力好,所以能偵破很多懸案。
 
今天和新竹中會同工討論教育訓練課程的安排,有一位同工很感慨地說:很多人上完課,轉身就忘了,所以再上一次也可以幫助大家恢復記憶。
 
是的,如果沒有主動求知的慾望,又不是他有興趣的課程,人們很容易聽了就忘記,我的經驗也是如此,我對魚菜花卉不熟悉,即使太太喜歡插花,我卻總是教不會,甚至是隨教隨忘,太太很無奈,我也沒辦法。
 
洪蘭教授也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她說:在小學三年級以前,學生要學習如何閱讀(Learn to read),三年級以後要主動閱讀各種課外書籍(Read to learn),增加自己的背景知識,如此才能培養分析思考的能力。由於上帝賜給每一個人的恩賜都不同,因此,要儘可能的「主動」幫助孩子找到他們的興趣與專長,讓孩子做自己專長又有興趣的事,才會快樂幸福。
 
當然,每個人天賦不同,一定要主動學習與訓練才能將天賦發揮最大效益。無論學習或工作,主動的心最重要的。正如富邦集團蔡萬才總裁所說:自己都管不好的人沒有資格當經理人。一個凡事都要別人說、主管催才會動的人怎麼管理別人呢?」請記得,只有主動的主管才會有主動的部屬。
原文轉載自【2019-04-03/經濟日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