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努斯社企年會辦座談 為台灣青年創業加油

中大新聞

2019/03/19 經濟日報
台灣尤努斯社會企業年會暨營造幸福力座談會3月15日於台北王朝飯店舉行,會中暢談如何有效協助青年創業相關議題。

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董事長蔡慧玲指出,經過多年的努力下,目前臺灣的大學中總共有8所大學成立了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數量佔全球總數68家擁有尤努斯社企中心大學所屬國家的首位。包括中央大學、長榮大學、高雄大學、金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東吳大學與台中科技大學等8所大學。實際回應與實踐了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博士的三零核心理念「零貧窮、零失業及零碳排放」。
 
此次年會共計邀請了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青年署副署長王育群、高教司專員,以及多年來關心弱勢族群議題的立法院尤美女、高潞以用委會與會。眾貴賓鼓勵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和8個擁有尤努斯社企中心的大學繼續加油,並聽取意見以便進一步在行政與立法工作上給予協助。
 
會中青年署與高教司分別報告了目前教育部各項協助青年創業方案外,也會在資源共享、平台共用的理念下,給予適當的幫助。技職司楊司長並鼓勵台灣有更多的大學參與設立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希望「讓全世界看見台灣」在實踐尤努斯博士「三零理念」與「四大志業」上的成果。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主任張宮熊博士,在創造幸福力座談會中提出政府在協助弱勢青年創業上可擁有三大步驟與三大作為。三大步驟是孵化、保護與永續經營;對應的三大作為包括:由各大學與基金會負責創新、創業的孵化工作。行政院成立跨部會的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國家團隊,負責保護得來不易的創新智慧財產權。加碼青年創業貸款,並由行政院開發基金撥出專款配合各校成立創投基金以確保永續經營。
 
2019年台灣尤努斯社會企業年會暨營造幸福力座談會在各校校長、尤努斯社企中心主任、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與教育部主管部門代表熱烈的討論聲下畫下完美的句點。
 
原文轉載自【2019-03-19/經濟日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