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松材線蟲 中央大學為逾千棵松樹吊點滴

中大新聞

2019/02/19 公視新聞網
校園裡1500多棵松樹同時掛上點滴,也成為一種奇觀。中央大學校內松樹10幾年前曾遭到松材線蟲入侵危害,為了保護松樹,防治線蟲帶來無藥可醫的枯萎病,校方每年定期進行點滴防治,增強樹體抵抗力。
 
走進中央大學校園裡,到處可以看到松樹吊點滴的奇觀。校方表示,為松樹打點滴注射藥劑、增強樹體抵抗力,是為了防治松材線蟲帶來無藥可醫的松樹枯萎病。
中央大學學生說:「很神奇吧,第一次,沒看過樹吊過點滴。」「就是還是要防一些蛀蟲吧,它也是會生病。」「學校保護這些樹很好呀,這些樹也可以長得比較好,不要受一些蟲害之類的。」
 
中央大學表示,松材線蟲常寄生在松斑天牛身上,而線蟲常趁天牛在松枝上取食時,從松枝傷口侵入松樹內部,造成松樹萎淍枯死,沒有快速有效的治療方法,10幾年來,校方每年定期進行點滴防治,降低松樹感染死亡率。
 
中央大學總務長 吳瑞賢說:「他們是松樹的黑死病,現在做吊點滴的方式,提早讓我們的松樹有強健的體魄,所以說線蟲如果萬一進到我們松樹的話,能夠不受牠影響然後將牠排除。」
 
中央大學校內1500多棵松樹,是台灣平地最大松樹聚集地,校方每年編列一百多萬預算,除了進行線蟲防治外,也針對松樹常見的其他病蟲害,像是松毛蟲、葉震病、天牛、白蟻等進行防治,另外,也進行施肥強健樹體,強調對植物和對人的照顧一樣,同樣是預防勝於治療。
 
原文轉載自【2019-02-19/公視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