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奇觀!防松材線蟲 中大1500棵松樹「吊點滴」

中大新聞

2019/02/18 自由時報
另類校園奇觀!國立中央大學以「松」立校,校內約有1500棵松樹,是校園珍貴的資產,由於15年前曾遭到松樹的天敵「松材線蟲」入侵危害,校方展開搶救松樹大作戰,每年編列近百萬元的預算定期幫松樹「打點滴」防治,蔚為另類奇觀,以防止松材線蟲的侵入及殺死入侵的松材線蟲,以降低感染的死亡率;今年的防治作業預計3月初完成,校方提醒入校民眾在防治工作進行當中,配合學校不要任意觸摸點滴瓶,以免影響防治效果。
 
中央大學總務處技正吳雅婷表示,由於萎淍病主要的媒介昆蟲為松斑天牛,通常在5月下旬至7月下旬出現,會攜帶大量的線蟲,羽化飛到健康的松樹,取食幼嫩枝條傷口進而造成松樹葉片萎淍枯死,點滴防治是使用樹幹注射法,將藥劑加壓灌注入樹幹,讓藥劑在全株運行,由於藥劑須要3至4個月的時間才可佈滿全株,因此灌注的時機要選在松斑天牛羽化前的3至4個月實施。

吳雅婷說,中大松樹從在中壢復校種植迄今逾半世紀,校方相當重視松樹的保護及維護管理,隨時巡檢其生長狀況,除線蟲防治,每年進行施肥以增加樹體的抵抗力,同時將松樹常發生的病蟲害(松毛蟲、葉震病、天牛、白蟻等)防治,評估遭人為或機械破壞的樹幹傷口做外科手術處理並定期追蹤調查,以延緩傷口持續腐蝕,以維校園安全及延續松樹的生長。

校長周景揚也說,松樹對於中央大學,可說是「堅毅」的精神象徵,學校網頁上還有「松的精神」,更與交通大學、清華大學並稱「松、竹、梅歲寒三友」,「保存松樹,就是保存中大精神」。

因此,對於曾遭松材線蟲入侵危害的松樹,曾部分進行移植外,中大的松樹種植密度相當高,因生長空間需要,有些小棵松樹照不到陽光而自然淘汰,或因樹幹老化遭白蟻危害枯死,學校為了校園安全和永續發展均會做妥善管理。
 
原文轉載自【2019-02-18/自由時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