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聲援機師罷工 盼建立勞資平等關係

中大新聞

2019/02/14 自由時報

華航罷工事件邁入第6天,今凌晨1點雙方更展開「紅眼」協商,各界十分關注發展,今下午亦有學界發起聲援連署,盼社會改善「勞資關係不對等」現象,藉此認識罷工所具有的進步意義,呼籲理性看待,並盼促成真正勞動條件改變。

 
學界連署由中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政治大學、南華大學、屏東大學、東吳大學、中央大學、東華大學、世新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等14位學者共同發起;對這次罷工的機師們表達聲援之意。
 
聲明指出,機師罷工核心訴求是「改善疲勞航班、增派人力」,認為疲勞駕駛不僅影響勞工健康,更關乎所有乘客安全,而透過機師罷工才揭露長期過勞狀態,對此感謝其對公眾飛安努力,願支持機師工會持續替乘客爭取最佳飛安條件。
 
聲明也點出,機師工會在去年8月7日就取得罷工權,但半年時間,華航資方沒有改善飛安意願,直到罷工開始,才不得不接受工會部分訴求,可見勞工採取罷工,才可能真正促成勞動條件改變。
 
聲明呼籲,台灣是一個勞資關係極為不對等的社會,受雇者被不平等對待,只能忍氣吞聲,採取罷工將面臨毫無收入及秋後算帳風險,呼籲各界不必敵視罷工,應正面看待,盼台灣社會深刻認識罷工的進步意義,建立勞資平等關係的進步社會。
原文轉載自【2019-02-14/自由時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