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審資料如何準備? 中央大學提教授重視的2個「眉角」

中大新聞

2019/02/13 ETtoday

大學學測結束,農曆年後考生將收到成績單,開始思考如何選擇申請學校與科系,其中最傷腦筋的就是該怎麼準備備審資料,才能得到大學教授的青睞。中央大學為協助學生瞭解大學申請入學審查,特別從今年度起在招生組及各學系的網頁上,公布了各學系的「個人申請備審資料審查重點與準備指引」,作為教育部「招生專業化計畫」前導學校示範。

 
中央大學教務長王文俊表示,身為電機系的教授,過去在審查學生的備審資料時,經常發現學生往往不清楚學系重視的點在哪裡,因而犯了一些錯誤,如:罐頭式的自傳、流水帳般的介紹自己家庭、或拼命的堆疊獎狀或證書等。王文俊說,其實教授在審查學生備審資料時最重視的是「學生的特長、及與學系的連結」,也就是學生的強項是什麼?是不是符合學系的需求?具體的申請動機,以及就學期間與畢業後的規劃。
 
因此,王文俊指出,這次公布的備審資料審查重點與準備指引,除了清楚的讓學生知道學系審查的重點項目外,最特別的就是將學系想看到的備審內容,透過問題的型式(例如:請說明你的哪一點人格特質適合就讀資管系,或你做了哪些準備具備就讀資管系的能力),引導學生撰寫自傳與讀書計畫。
 
中央大學招生組周弘偉組長也說,公布備審資料審查重點與準備指引,是中央大學招生專業化計畫中很重要的一環,一方面是中央大學在經過分析招生數據資料後,發現備審資料比學測等統一入學測驗成績更能發掘到學系適合的學生,因此希望透過準備指引,引導學生準備更有內容的備審資料,學系再透過評量尺規做更適切的評分,協助學系找到更適性的學生;另一方面則是作為未來111學年度考招新方案的橋接,讓學系在未來更全面的學生學習歷程上路後,能進行專業化的審查。
 
除了備審資料的準備指引外,中央大學為了讓學生能在選擇申請校系前有對學系有進一步的瞭解,還特別在今年3月9日(星期六)舉辦了「2019 Open House Day」活動,讓學生及家長可以透過學院系講座、直接進入實驗室參訪等第一手接觸,瞭解中央大學院系特色與學習環境,協助學生選擇適合的教育環境。
原文轉載自【2019-02-13/ETtoday】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