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聯盟強強合作 資源互補整合》讀1校擁有多校學習資源

中大新聞

2019/02/11 財訊
在漫威世界裡,有個英雄聯盟,在國內高等教育裡,大學聯盟合作也不勝枚舉,正所謂強強合作,彼此各有專長資源互補,更能營造更優質教學和研究環境,學生也因此受惠,有更大的空間可以跨校、跨領域學習。

面對高教全球化的競爭,少子化帶來的衝擊,大學聯盟合作整合彼此資源,已成為大專校院增加競爭優勢的趨勢!目前國內12所頂尖大學,由陽明、中央、清大和交大四校組成「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成大、中正、中興、中山也成立「台灣綜合大學系統」,而占有地利之便及互補性強的「國立台灣大學聯盟」則是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及台灣科技大學共同組成,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聯盟成員數不斷逐步茁壯的「優久聯盟」,更是形成一股強大的高教力量。

「優久聯盟」在2016年初創成立之時,原名為「優九聯盟」是由大同大學、文化大學、世新大學、東吳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銘傳大學、實踐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等9所學校聯盟合作,2017年時,桃園的中原大學、台中逢甲大學、台中靜宜大學等3校也加入聯盟,名稱更名為「優久大學聯盟」,希望打造華人圈常春藤盟校。

「優久大學聯盟」的成立,對學生來說,最大好處就是能夠跨校選修課程,甚至可以申請聯盟學校交換,最長可達一學年,使學生的學習範圍更加寬廣,選擇更有彈性,加上該盟校建校皆逾半世紀,辦學經驗悠久,校友遍布各行各業,目前在校學生數量超過20萬人次。

跨校選課彈性大 各校頂尖領域都可修

當各大學力推跨域學習之際,優久聯盟的跨校選課也展現出一定的優勢。優久聯盟執行長崔文慧指出,「大部分的學校不可能有完整的學科領域,透過優久聯盟的跨校選課,學生選擇的彈性更大,安排選修課程更靈活。」例如輔大的學生有意學習法律,如果發現自己校內沒有屬意的課程,就可以選修東吳法律的課程,達到多元化、跨域學習的目的。
 
整個聯盟12所學校,幾乎涵蓋了各個課程領域,光是開出的課程、提供的師資「菜色」就比單一學校豐富,等於讀1校就擁有12校學習資源。例如跨校選課完全免費,學生可依能力、興趣,學習各校頂尖領域,強化專業;學習上也很彈性靈活,諸如跨校選系、跨校雙主修、跨校輔系;甚至跨校生交換1年,畢業時在學位證書會加註跨校雙主修或輔系學校及學系名稱,對同學來說,相當具有吸引力。

崔文慧也提醒,跨校選課要先評估個人的時間、興趣,是否能夠承擔這樣的課業;其次要注意所選課程,自己學校系上是否認列學分;第三則是要注意盟校開設課程是否設有門檻。

上下課同步 利用科技解決遠距問題

在跨校進修時,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通勤時間。上課地點會不會太遠?是不是要花很多通勤時間?因而影響學生修課意願,這一點優久聯盟也替同學想到了。多數在北部的盟校,只要在捷運可達的範圍之內,通勤都不是問題。對於在中部的逢甲大學與靜宜大學,聯盟則利用科技輔助來開設遠距教學,以克服交通問題。

另一方面,在跨校選課時也會面臨課程衝堂的問題。為此,優久聯盟內的12所學校特別彼此協調上課的時間,包括東吳等校都把校內上課時間調動,與其他盟校一致。目前除了輔大以外,基本上聯盟內的學校上下課時間完全同步,此外,文化大學開放給聯盟學生就讀的專業跨域課程,特別全部集中在星期五,方便學生選修跨域課程,滿足上課的需求。
目前該盟校課程各有特色,橫跨理工、商學、農學、醫學、傳媒、法學、語文、民生、教育、環境、藝術及設計等不同專業領域,每學期開設近800門課程供同學互選,選擇性非常豐富。透過跨校選課,可以讓學生擁有多元選擇,更好地跨域學習,獲得適性的發展,未來的路可以走得更寬廣。
 
原文轉載自【2019-02-11/財訊】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