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壯觀!桃園千人揮毫寫春聯 新住民、外籍教授也參賽

師生校友

2019/01/28 udn聯合新聞網

第13屆桃園全國春聯書法比賽今天於桃園巨蛋舉行決賽開筆儀式,8組別共吸引1040人報名揮毫,場中參賽者年齡層分布廣,小至7歲、大至90歲,新住民組則有來自越南、中國與德國等國籍書法愛好者參與,市長鄭文燦今早出席開筆,肯定書法怡情養性,市府將致力書法教育向下紮根。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連續13年舉辦全國春聯書法比賽,每年吸引千人報名,儼然成為年度書法界盛事,共分「國小中低年級組、國小高年級組、國中組、高中組、大專組、社會組、長青組與新住民組」8個組別,千名參賽者不畏低溫,今天齊聚桃園巨蛋依組別不同,現場拿到題目即著手揮毫。

決賽今天早上登場,上千名參賽者積極應試,有些人小心謹慎地先用宣紙練筆,有些人則直接在春聯上揮毫書寫,或坐或站專注揮毫,樣態各不相同,90歲的陳作楠是場中最高齡者,也以擅長的草書輕鬆揮毫春聯。

新住民組則有15人參賽,來自德國在中央大學任教的羅南德是書法賽熟面孔,今天也不缺席,來自中國遼寧省的新住民王曉梅則身穿改良式旗袍,格外引人注目,王說,繁體字寫書法,更能呈現文字美感,她平時從事蝶谷巴特教學,為增添作品豐富性,平時有空就提筆練字,今年得知有書法比賽,也響應報名,笑說還好有新住民組,「否則不敢參加呢」。

鄭文燦與市府文化局長莊秀美、書法名家林進忠、簡銘山、吳英國、張松蓮、謝榮恩、李秀華、莊千慧等評委共同開筆,書寫由本屆賽事命題委員杜忠誥教授命題之吉祥語,留下墨寶「兩間含萬類,相感以精誠」十字,鄭說,以前國中時曾參加書法班,還拿下縣賽第一名,上手雖容易,但要層次不斷提高卻不容易,也期勉台下參賽者,能循序漸進追求進步。

鄭文燦也說,書法呈現漢字藝術之美以及文化底蘊,在台灣具有悠久傳統,書法學習也具有多層次意義,長者能怡情養性、增進健康,亦可減少老人失智,孩子可藉由書法進入文化世界,他指示文化局、美術館可和教育局合作,培養更多種子書法老師,讓書法教育向下紮根。

原文轉載自【2019-01-28/udn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