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明白天轉晴 下周冷空氣恐超過大陸冷氣團強度

師生校友

2019/01/17 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白天起中南部平地降雨停歇、北台灣仍是濕冷,明天天氣好轉,後天周六會繼續回暖;但下周日至周三有另一波較強冷空氣南下,歐洲模式模擬已超過大陸冷氣團強度,美國模擬的強度甚至更強。

 
吳德榮說,最新(1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白天起中層水氣逐漸通過,中南部平地的降雨停歇、氣溫稍回升。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及部分山區仍有局部雨,北台灣濕冷。今晚、明晨北台灣都會區最低溫仍在15度左右,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則在13、14度,要注意保暖。
 
他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周日至周三(20至23日)另一波較強冷空氣逐漸南下,氣溫下降。下周日至下周二的迎風面轉有雨;下周三、四天氣好轉。冷空氣的強度,還要注意觀察模式的調整。
 
吳德榮指出,雖然電腦模擬是公認最主流、且最準確的預報方法,但由於理論的限制及觀測資料不足,任何模擬隨著時間的愈遠,不確定性愈大。歐洲模式模擬23日20時的冷空氣超過大陸冷氣團強度,但已是模式第7天的模擬,很接近電腦模擬的應用極限,所以各國模式模擬產生差異,並不足為奇,需要進一步觀察。
 
中央氣象局表示,明天、也就是周五清晨仍受東北季風影響,是冷空氣最強的時間點,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約13至15度,水氣開始減少,西半部大致回到多雲到晴的天氣。
 
氣象局說,周五白天起至周六(18日、19日)東北季風的強度有減弱的趨勢,降雨範圍縮小,剩下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仍有小範圍降雨,北部平地降雨機率下降、雲量減少,中南部地區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北台灣的氣溫開始回升。
 
氣象局指出,下周日(20日)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降雨機率提高,下周一、下周二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會再下降;水氣增多,北台灣整天感受濕冷,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仍以多雲到晴為主。
原文轉載自【2019-01-17/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