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今明北台灣剩13度 玉山可能初雪

師生校友

2019/01/16 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明兩天北台灣濕冷,空曠地區最低溫下探至13度,中南部降雨天氣轉涼;今晚、明晨玉山有初雪機率。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今日東北季風影響,除了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有雨,由於中層水氣移入,其他各地皆有零星降雨的機率;明日將恢復為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及部分山區的降雨。
 
吳德榮說,今明兩天、北台灣天氣濕冷,都會區最低溫將降至16度左右,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將降至13、14度;今日中南部因雲多降雨,天氣亦明顯轉涼。3500公尺以上高山,今晚、明晨最低溫約可降至零度以下,若中層水氣尚未完全離去,則玉山有「初雪」的機率。
 
他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五天氣好轉,清晨氣溫仍低,白天起季風減弱,氣溫回升。周六回暖,各地又是白天溫暖舒適、早晚涼的天氣。周日至下周三另一波較強冷空氣逐漸南下,目前模擬下周二、三,台北市將降至14度左右,有觸及「大陸冷氣團」定義的機率。此波冷空氣,中層大氣較前一波冷,下周一、二大約「合歡山」高度降至零度以下,是否有降雪機率,得觀察當時水氣條件的配合。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東北季風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水氣增加,北部及東半部雲量偏多,北台灣降雨較持續,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雨;氣溫方面,今晚到明天清晨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14至16度,南部地區及花東低溫16至19度,稍有涼意,白天北台灣高溫約17、18度,整天感受較涼,花東高溫約20至22度,中南部約22至24度,請留意氣溫變化適時調整衣物。
 
氣象局說,東北風增強,台南以北、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10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原文轉載自【2019-01-16/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