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兩條件配合 吳德榮:玉山有機會降初雪

師生校友

2019/01/15 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晚起有略強於上一波的冷空氣,加上有水氣,明、後天3500公尺以上的玉山有降初雪的機率;至於合歡山頂,最低溫接近零度,會有雨夾雪或是霰、小冰珠,則有待觀察。

 
吳德榮說,今日有中層雲移入,北台灣偶飄雨,高溫約23度;其他各地白天可見陽光、是溫暖舒適的天氣,中部高溫約27度、南部高溫30度;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到了今晚,一直到周五清晨,吳德榮指出,受東北季風影響,除了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有雨,由於挾帶較多的水氣,明日起中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也有局部降雨的機率。冷空氣略強於上一波,北台灣天氣轉濕涼、微冷,都會區低溫約16度,沿海空曠地區低溫約14度,中南部氣溫也會下降、轉涼。
 
他說,模式模擬顯示,周三、四3500公尺以上高山,最低溫約可降至零度以下,中層大氣又有水氣移入,若兩者搭配得宜,玉山有降初雪的機率;至於合歡山頂,最低溫僅可接近零度,是降雨、雨夾雪或伴隨其他固態降水都有可能。
 
吳德榮表示,周五白天起東北季風減弱,天氣好轉、氣溫回升;周六各地又是白天溫暖舒適、早晚涼的天氣。值得注意的是,下周日至周三(20日至23日)有另一波較強冷空氣,目前模擬強度為「大陸冷氣團」南下,不過由於是模式末期的模擬,強度仍會繼續調整,需再觀察。
原文轉載自【2019-01-15/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