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退越多浪越大」 躲地震海嘯...教授教你遇3種情況快閃

師生校友

2018/12/31 ETtoday
菲律賓民答那峨島附近海域29日11點39分發生規模6.9地震,目前沒有傳出人員傷亡。但由於日前印尼海嘯,造成 373人死亡、千人受傷,喚起了大家對海嘯的重視。中央大學水文及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祚任表示,該次地震大家不用過於擔心,不會造成過於嚴重的海嘯,但平時若遇到海嘯時,應能跑多遠就跑多遠。
 
數據顯示,這次的震央位在Pundaguitan沿海地區東南方海面約101公里處,震源深度約49公里。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稍早示警,地震可能會引發海嘯,威脅菲律賓、印尼沿岸,但目前海嘯警報已解除。吳祚任認為震央較深,因此不會造成太大規模的海嘯,初步研判在當地應該只會造成30公分的海嘯發生,目前台灣人只需要關心即可不用太過於緊張。
 
吳祚任也提到,當海嘯來臨前,海嘯預警系統應會有警示,這時民眾就應盡速離開海邊,而沒有收到警示的民眾,若人處在海邊看到海水大量退去,「退的越多,浪來的越大」就應立即離開海邊,又或是在海邊有感受到30秒以上的地震時也應離開,表示該地震應該滿強烈,甚至會有觸發海底山崩的可能。
 
原文轉載自【2018-12-31/YTtoday】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