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消費信心失守80點  股市信心降幅最顯著

中大新聞

2018/12/31 Yahoo奇摩新聞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27)日發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9.74點,較上(11)月略降0.39點,而指數創去(2017)年8月以來16個月的新低。6項指標中,4項指標上升,2項指標下降,其中以投資股票時機信心的降幅顯著。

12月CCI指數失守80點,所幸跌幅較小,台經中心指出,12月CCI調查時間為12月19日至23日,調查結果反映了地方選舉後的氛圍,受訪者對於前景的預期感受上升,但因縣市長12月底才上任,因此3個月後影響CCI表現會更明顯。

下降幅度最大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12月調查結果為74.5點,較上月調查顯著下降3.1點。不論是台股還是國際股市,表現持續不穩定,震盪不已,導致民眾對投資股市信心明顯不足。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調查單位認為,在當前國際股市波動相當劇烈下,投資股票信心還有如此表示,也看得出來民眾的投資股票信心應有回穩跡象。

另外一個信心下滑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12月調查結果為45.4點,較上月僅微降0.1點,應可視為持平。

至於上升幅度最大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12月調查結果為86.65點,較上月調查小幅0.3點;「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為82.25點,升幅同樣是0.3點;上升幅度第二的指標為「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12月為89.7點,上升0.15點。

上升幅度居三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12月為99.95點,微升0.1點。從絕對水準來看,6項指標均為悲觀指標,但「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的信心為99.95點,只差一些些就能回到樂觀指標。

原文轉載自【2018-12-31/Yahoo奇摩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