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續跌 股票時機創近2年新低

中大新聞

2018/12/28 大紀元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79.74點,與上月相較下降0.39點,在6項指標中4項指標上升、兩項下降,其中下降幅度第一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創下近2年來新低水準。台經中心表示,由於調查時間適逢國際股市震盪,民眾對於投資股市的信心不足,降幅也就特別顯著。

「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與「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均較上月增加0.30點,同為升幅第一;上升幅度第二的指標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而升幅第三則為「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

受到美中貿易戰、年金改革上路等因素影響,消費者信心指數自4月起便「跌跌不休」,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指出,總指數的跌幅相當小,可以說是持平狀態,而且上升的指標較多,顯示消費信心並未下滑。

下降幅度第一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這次調查結果為74.50點,較上個月下降3.10點;下降幅度第二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調查結果為45.40點,較上個月下降0.10點。

吳大任表示,由於調查時間適逢國際股市震盪,民眾對於投資股市的信心不足,降幅也就特別顯著,以當前投資市場激烈震盪、總體經濟漸顯疲態的狀況下還能有此表現,民眾消費信心回穩跡象浮現。

另外,吳大任說,選舉過後,各地縣市長剛上任,且提出拚經濟的措施,因此民眾對於內需市場還有成長空間,雖然這次總數失守80點,但跌幅並沒有很深。

原文轉載自【2018-12-28/大紀元】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