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新氣象+農曆春節,下月消費信心有望回升

中大新聞

2018/12/28 Yahoo奇摩新聞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27)日公布,今(2018)年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下降0.39點至79.74點,與上月相較,為2017年8月以來的逾一年低點;其中,「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指數下降3.10點至74.50點,創2017年2月來的近兩年新低;中央大學台灣經濟中心主任吳大任(附圖)表示,第四季起景氣出現疑慮,加上美股崩跌衝擊投資信心,使得12月消費信心下滑;不過,九合一選舉後,新任地方首長上任可望帶來新氣象,同時農曆春節將至,若屆時內需力道升溫,即可望抵銷出口衰退的影響,因此仍樂觀看待下月的消費信心有望回升。
 
吳大任表示,2018年第一季消費信心還是有不錯表現,但第二季就有明顯下滑的情況;台灣經濟大約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復甦,因出口成長帶動而好轉,並且持續到2018年第三季,不過,景氣在第四季出現疑慮,多項重要經濟指標下滑,如景氣信號呈黃藍燈,顯示景氣有疑慮,同時外銷訂單也見衰退、PMI指數顯示製造業緊縮,而這些現象都會影響消費信心。
 
另外,12月「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指數為74.50點,較上月下降3.10點,創下2017年2月以來的近2年新低。吳大任表示,股市投資信心為本月跌幅最重的指標,主因是反映美國近月以來近乎崩盤式的下跌;而雖然美股昨(26)日飆漲,但因調查時間為12月19日至23日,因此並未反映在本次的結果中。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姚睿則指出,股市投資信心在這個月的分數非常低,相當於歷史平均值;從2017年11月到2018年5月,股市信心指數曾守在100以上,該指數與台股表現連動性非常高,而在2018年6月,台股萬點還沒破的時候,股市信心指數就領先下滑。再者,若從企業獲利的基本面來看,2017年初以來企業獲利很不錯,成長率有25%以上,2018年成長率則下滑到逾10%的水準,因此其實沒有出現企業獲利明顯下滑。

不過,姚睿進一步表示,景氣反轉的跡象已經陸續顯現,首先是全球股災,同時沒有任一國家股市能倖免,這可能顯示接下來全球景氣反轉之嚴峻,二是原物料破底、鍵數據不佳,三是全球企業充斥負面消息,且貿易戰的影響可能開始顯現,並使全球貨運量下滑;而這些現象都反應2019年景氣不會那麼好,因而也希望貿易戰能和緩,投資信心就能有一些恢復。
 
關於12月其他指標的表現,吳大任指出,本周汽油價格大幅下跌,程度讓民眾有感,但在進行調查的前幾周時,油價僅下跌1、2角,所以「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表現較持平。
 
吳大任並指出,12月其他指標則小幅上升,在統計上雖仍不顯著,但多少有反映出選後的氣氛,主要係新任地方首長上任帶來新氣象,並預期兩岸關係將改善,致多少影響民眾對經濟的看法;不過,可能仍需等新首長上任的一個月或三個月後,才會看出更明顯的影響;另外因農曆春節將至,若內需力道升溫,即可望抵銷出口衰退影響,因此,仍樂觀看待下月的消費信心有望回升。
 
他進一步說明,展望2019年景氣,台灣的出口勢必會下滑,原因是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正在浮現,主要係不只台灣等國家受影響,美國自身也受衝擊,如美國GM因成本上漲壓力,宣布將於美國關廠裁員,而這些可能是川普當時推動貿易戰政時沒有想到的後果。不過,雖台灣2019年出口會比較悲觀,但台灣也算運氣不錯,因內需有機會成長,主要係選後新上任地方首長,不論藍綠都說要拚經濟,加上兩岸關係可能改善,使2019年政治氣氛可望改善,內需則亦可望好轉,並支撐景氣表現。
 
原文轉載自【2018-12-28/Yahoo奇摩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