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消費者信心續跌 投資指標挫至2年新低

中大新聞

2018/12/28 udn聯合新聞網

近期全球股市跌幅甚鉅,投資人信心動搖。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27)日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續跌至79.74點,其中又以「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跌幅最深,再創近23個月以來新低。

受到美中貿易戰、年金改革上路等因素影響,消費者信心指數自4月起便「跌跌不休」,但相較於上月情勢,12月CCI總指數僅跌0.39點,降幅並不顯著,包括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耐久性財貨時機及就業機會等四項指標上升,投資股票時機及國內物價水準指標則呈下降。

儘管總指數跌破80點,但中央大學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認為,以當前投資市場激烈震盪、總體經濟漸顯疲態的狀況下還能有此表現,民眾消費信心回穩跡象浮現;新任地方首長就任後,可能會陸續祭出「拚經濟」的利多措施,也有助於提振消費信心。

根據台經中心調查,「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與「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均較上月增加0.30點,同為升幅第一的指標,其次則為「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

由於調查時間適逢全球股市劇烈震盪,撼動民眾投資信心,「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較上月下降3.10點,跌至74.50點,是跌幅最深的指標。

「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為45.40點,較上月調查結果下降0.10點。

台經中心指出,指標分數在100至200間屬於「偏向樂觀」,低於100屬於「偏向悲觀」。若從絕對水準來看,本月六項指標均呈悲觀。

原文轉載自【2018-12-28/udn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