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天文學者獎」得主沈悅博士 來台受獎並演講

中大新聞

2018/12/27 中時電子報

類星體看起來如點光源,像恆星一般,卻發出千億倍的能量,是什麼機制造成這樣的現象?類星體中包含的超大質量黑洞,又是如何形成與演化?由國立中央大學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頒發的「年輕天文學者講座」,2018年秋季獲獎者為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的沈悅博士(Dr. Yue Shen),對超大質量黑洞有深入研究的他,特來台受獎並演講。

 
為表彰在國際天文學領域有卓越表現的年輕學者,邀請具潛力的學術菁英來台與國內學界互動,並啟發年輕心靈。講座獎金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由國際甄選委員會推薦候選人,並由中央大學天文所執行邀訪活動。獲獎者將在中央大學天文所發表學術演講,與國內學者進行交流,另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以及台中一中進行科普演講,讓民眾與學生接觸最前沿的天文課題,並與講者互動、瞻仰其學術風範。
 
 
某些天體距離遙遠,發出極多能量,但是看起來像是點光源,如恆星一般,早年不知其性質,稱為「類星體」。現在知道其實是星系的核心,由於活躍的超大質量黑洞,劇烈吞噬周圍物質,輻射出非常強烈的光芒,幾乎掩蓋掉整個星系的光線。這些輻射伴隨著物質的噴流,以不同方向對著觀測者,就看到不同的現象。
 
沈悅博士於2009年取得普林斯頓大學天文物理學博士學位,目前為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助理教授。他來台發表三場演講,第一場在中央大學天文所,內容是類星體內部的時域探索。另外兩場為科普演講,內容為類星體及超大質量黑洞,分別是12月26日下午2點在台達電子台北總公司,以及12月28日下午3點在台中一中,第二和三場以中文進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
原文轉載自【2018-12-27/中時電子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