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元旦泡湯!吳德榮:周日起全台濕冷3天

師生校友

2018/12/26 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今晚冷空氣南下,氣溫逐漸下降,周五晚上至周六清晨氣溫最低,預估台北市下探至14度,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12、13度。跨年當天全台各地明顯有雨,元旦也有局部雨。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白天東北風較弱,北部、東北部及東部雖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但以北海岸、東北角降雨較明顯,北台灣氣溫約在18至24度;中、南部為多雲時晴、日夜溫差大的天氣。
 
他表示,今晚冷空氣再度南下,明日起氣溫逐日下降,北台濕冷;周五晚至周六晨氣溫降至最低,台北市約可觸及14度左右,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降得更低,約在12、13度。要注意保暖、也要攜帶雨具。明日至周六背風面新竹以南天氣穩定、多雲時晴,氣溫也會下降、但愈往南受影響的程度愈小。
 
他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日至下周二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無論何時發展成今年最後一個(第30號)颱風,其外圍輸送南方暖濕空氣,與北方冷空氣在巴士海峽輻合,產生雲雨帶。周日雲雨帶由巴士海峽向北移入,除了迎風面原有的明顯降雨,南部、中部也會依序開始降雨,下周一跨年當天各地皆有明顯降雨,這兩天有局部較大雨勢,應注意。下周二元旦期間各地仍有局部雨的機率;連三天北台灣都是濕冷的,中南部也是濕涼微冷的天氣。要注意保暖。
 
他說,目前資料雖顯示「跨年夜及元旦晨」,僅高、屏地區降雨機率略降,其他地區降雨機率都偏高;由於現今最好的模式對熱帶擾動的模擬,5天的平均誤差都還有4百多公里,故其與北方冷空氣形成的雲雨帶,對台灣影響的精確時間及範圍,自然有無法避免的「不確定性」存在,所以還是請隨時注意最新資料,預報是會繼續調整的。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各地大致仍舒適溫暖,不過隨著迎風面水氣逐漸增多,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易有局部短暫雨,出門建議攜帶雨具備用,中南部則以多雲到晴的天氣為主,僅山區偶爾飄雨。溫度方面,清晨各地觀測低溫在20度上下,有回暖趨勢,白天高溫預估北部、東北部約可達23、24度,中南部及花東約25至28度;晚起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將轉涼、降雨機率更加提高,提醒大家留意天氣變化,並適時增添衣物。
原文轉載自【2018-12-26/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