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台大團隊:明年GDP成長2.2% 比主計總處預測值低

師生校友

2018/12/19 經濟日報

國泰金控與台灣大學「國泰台大產學團隊」,今天(18日)發布第4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國泰台大團隊預期,在景氣動能轉弱、金融情勢趨緊前提下,明(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僅2.2%,低於主計總處預測的2.41%。

 
國泰台大產學團隊成員、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表示,全球景氣動能轉弱趨勢已定,IMF已下修對2019年的全球成長率預測至3.7%(原為3.9%),再加上美國成長已達高點,中國大陸又面臨內外壓力,全球成長前景變得不均衡。另外,近期台灣的經濟信心也轉趨保守。因此國泰台大團隊維持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2%,研判全年成長率有80%的機率會落在1.5%至2.7%之間。
 
至於台灣明年利率走勢。徐之強表示,台灣中央銀行12月,應會維持利率不變,由於2019年首季金融情勢依舊偏緊,且在美國聯準會(FED)持續穩健升息的背景支持下,台灣央行應仍會選擇維持利率不變。
 
但徐之強也說,他「個人」想建議央行,可以參考英美作法,不要讓金融市場去猜央行到底會升息或降息,應該跟大眾講清楚利率政策。徐之強說,每次FED會後報告中都會揭露,每個FED理事對明年的利率水準預測,英國甚至公布「貨幣政策前瞻指引」,即告訴社會大眾,利率政策怎麼走。
 
徐之強說,因為大眾害怕風險,討厭不確定,若央行的貨幣政策能提早跟大家說,金融風險將可降低,他說「不要讓金融市場有太多surprise(意外),才是貨幣政策最重要目標」,且目前世界主要先進國家的央行,幾乎都會暗示未來貨幣政策怎麼走。
 
國泰台大團隊還整理出2019年影響經濟成長的主要因素:(1)美、中摩擦造成金融動盪,衝擊全球經濟成長動能,(2) Fed若堅定強勢升息,恐造成金融緊縮而壓抑成長動能,(3)歐洲成長動能仍弱,且主要國家(德、英、義、法)存在政經風險,(4)新興市場金融穩定風險上升,恐危及實體經濟,(5)選後國內財經政策調整及兩岸關係仍未明朗等。
原文轉載自【2018-12-19/經濟日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