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首波冷氣團明報到 11℃急凍 注意保暖

師生校友

2018/12/17 蘋果日報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白天起東北季風將減弱,北部高溫回升2、3℃,達21至24℃,中南部高溫則有26至28℃。但不要被今天暫時回暖的天氣騙了,首波大陸冷氣團明下半天起南下,將持續影響至下周二,屆時北部、東北部低溫將下探至12、13℃,專家提醒不排除低溫會降至11℃,請民眾注意保暖。

氣象局表示,今天清晨因仍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部低溫仍僅16、17℃,中南部則約17至19℃仍偏涼。今天白天起東北季風減弱,各地氣溫將回升,北部與昨天相比將可回升2至3℃,氣溫達21至24℃,中南部高溫則可達26至28℃,但仍要留意日夜溫差大。東北季風雖減弱,不過,今天北部與東半部仍會有局部短暫雨。

天氣短暫回溫後,氣象局預測,明天下半天起將會有入冬首波大陸冷氣團南下,這波乾冷的大陸冷氣團,預估僅會替東部帶來零星降雨,不過也因此使得輻射冷卻效應明顯,預估下周二影響天氣最明顯時,北部、東北部低溫將僅剩12、13℃,中南部也僅有14至16℃,白天北部高溫約17至24℃,中南部約24至28℃,西半部日夜溫差大。

預估這波冷空氣將會在下周三白天減弱,下周三白天起氣溫將逐漸回升,但日夜溫差仍大;下周三到下周五各地大多為多雲時晴的天氣,僅東部及東南部會有局部短暫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昨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撰文表示,明天下午將有另一波冷空氣南下,下周一晚上至下周二靠著夜間「強輻射冷卻」的作用,台北市低溫降至13℃左右,成為入冬以來第一波「大陸冷氣團」,嘉義以北空曠地區更將低至11、12℃,不過「極晴冷」的時間僅限於夜晚及清晨,民眾白天時在陽光下的感受並不如目前這波冷。

原文轉載自【2018-12-17/蘋果日報】

媒體報導